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关于“不忘初心”的一些理解体会——(表面第二党支部 刘应瑞)
作者:,日期:2021-05-07
  2017年8月,在我还是硕士生期间时,我作为上海市学联第三批大学生骨干培养班成员前往井冈山进行了一周参观培训,七天结束,感受颇深。前段时间,我恰好又阅读了《幸福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初心和使命》这本书籍的部分章节,结合井冈山培训经历,对“不忘初心”这四个字蕴含的意义又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首先就这四个字的内涵而言,书中写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样一句展开阐释,从历史史实,政治理论、党建、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外交等多个方面描述和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在90多年的风雨历程中带领广大各族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做出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以及中国共产党作为先锋所承担的责任与使命。或许单独从这些文字中,我们对这些表述的感受并不是那么直观,但是结合在井冈山的经历,我却有更为深刻的感受。
  在当今互联网发达的时代,我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和速度极度快捷方便,我们每天通过各种推送信息获取到全世界的新闻信息。而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领导人在湘赣边界深山中,既要躲避敌人不断的袭扰,还要通过不断主动斗争鼓舞根据地战士。他们通过坚持不懈的斗争和持续不断的学习、了解和掌握着整个国家甚至世界革命的形势,试想一下如果现在的我们,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在上述极度不安全、持续斗争的环境中又如何了解国家革命形势?如何指导革命队伍在困境中保持战斗的希望?我无法想象。在1927-1929年期间,毛泽东连续写下了《井冈山的斗争》、《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这两篇光辉著作。这对中国后续革命斗争产生了深远影响。当我设身处地置身于那样一个真实环境时,我一直设想如果我是他们当初的一员,我是否能够像他们一样,充满乐观的革命精神?矢志不渝?我希望我会如此!不忘初心,是不忘解放全国受压迫老百姓的心,是不忘虽有残酷斗争牺牲还能继续保持高昂斗志的心。革命时期共产党人没有忘记这颗心,现在的新时期,我们每个共产党人更应该深刻理解并践行这颗“初心”。
  回顾历史,虽然在当下的生活中,我们总在经历着这样那样的困难,经历着种种诱惑,但和那个革命斗争时期相比,我们还有什么向困难低头认输的道理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表面第二党支部 刘应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