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躬行出真知
作者:,日期:2022-03-30

  王守觉院士是半导体器件与电子专家、信息科学家,中国半导体器件与微电子技术的奠基人之一,半导体人工神经网络和多维空间仿生信息学的开拓者。王院士出身于上海,受家风熏陶,几代人都在中国乃至世界的科技、教育史上留下了足迹,个个熠熠生辉。

  王守觉先生出生于军阀混战的年代,从小就受到了少年思潮的影响,内心充满着矛盾和思虑。面对着五千年文明古国的民族自豪感和日寇侵华对苏州用飞机低飞扫射的强烈反差,王先生陷入了沉思:为什么科技落后?为什么书里都是洋人的学问?中国人的智慧都去哪里了?这一切都激励着王先生不断思考,志存高远。在漫长的求学生涯中,王先生认为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知识对自己更加深刻有用。坚持“躬行出真知”不仅为他进入大学后的学习打下了坚实基础,也增强了他解决问题的信心。
  王守觉先生回忆说:“我十二岁的时候遇上日本侵华战争,亲眼目睹,由于我们中国的科学技术落后,就要挨打。”在辗转逃难、因病停学中,他主要靠自学完成了高中阶段的学习。中学五年间,他只完整地上过半年学。在此期间,王守觉做过手工业钳工工作,当过建筑测量的练习生,还长期被病痛折磨。而凭借坚实的知识储备和自学能力,王守觉顺利从同济大学毕业,继续将胸怀祖国、不畏艰难、乐观向上、刻苦钻研的精神带入到日后的工作中。王先生毕业后调动过多次工作,从科研工作到工厂产品设计,最后又回到了科研工作岗位。无论从事何种工作,他都能快速调节自己的状态,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在工作中积极主动,大胆创新,深入钻研,始终坚持把理论知识应用到工作实践中,展现出很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通过书中的讲述,我了解到王守觉先生响应国家向科学进军的号角,身体力行,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只锗合金扩散高频晶体管,领导并参与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只硅平面型晶体管,研制成功了第一块硅固体电路……满足了国防事业的急需,打破了国外封锁,推动了我国电子技术和电子工业的发展。同时,王先生还开拓集成电路领域、研制多元逻辑电路,标志着我国集成电路的设计水平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这一路,王先生带领团队以勇气和智慧创造性地克服了种种困难和挑战,披荆斩棘,取得了累累硕果。在整个学术生涯中,王守觉先生一直展现出善于学习、肯于钻研、勤于实践等鲜明特点,在学习和工作过程中培养出很强的研究能力,特别是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现了“行中出新知”。
  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应坚守初心,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心系“国之大者”,立志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贡献力量。时刻牢记科研不可“纸上谈兵”,脱离应用实践,而应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自己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正如书籍标题中所提到的——“躬行出真知”,时刻保持着进入实验室的状态,解决科研实验中的问题,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表面第二党支部 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