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
作者:,日期:2022-11-16

  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并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也铸就了独特的精神气质。”中科院也多次召开学习弘扬科学家精神的会议,今年6月30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庆祝建党101周年大会上再次强调要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维护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环境。研究所今年也建成了“材展未来筑强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通过丰富的图文和视频资料,回顾了建所和发展历程,展示了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核心内涵的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

  从2005年我加入宁波材料所攻读博士学位,到现在成长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离不开宁波材料所的培养以及各位领导、师长、同事的帮助与支持,也时常被研究所前辈们所展现出的科学家的家国情怀所感染。我们的老所长不畏艰辛、筚路蓝缕,一心一意为研究所谋发展;薛院士受邀加盟研究所后,根据国家海洋战略和区域海洋产业的重大需求,聚焦海洋新材料应用基础研究及高技术应用创新研究,推动了我国海洋材料事业快速发展,为我们青年人树立了榜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面对党中央的殷切期望和院党组的科学部署,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我们应“心怀国之大者”,聚焦国家重大需求,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肩负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

  当前,党中央作出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在此过程中,锂离子电池对清洁能源的高效存储与利用至关重要。然而,其存在起火、爆炸等安全隐患。基于此,我们团队聚焦全固态二次电池领域,致力于彻底解决锂离子电池安全性问题,满足国家战略领域对高安全性储能器件的需求,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团队已研制了系列室温电导率超过商用有机电解液的硫化物固体电解质,并向特种领域小批量供样,实现了关键核心材料自主可控,并在国内率先研制出安时级全固态锂二次电池单体,形成了全面的从材料基础研究到电池集成的创新能力,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全固态二次电池的研发进程。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作为中科院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应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走好第一方阵。赓续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 服务人民 勇攀高峰 敢为人先”的理想信念,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增强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使命感和能力本领,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创新突破,以优异的科技创新成绩喜迎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储能综合党支部 姚霞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