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举行“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主题交流学习
作者:,日期:2017-07-30

  7月27日,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组织召开党员大会,以“信念引领科研”为主题,开展向黄大年、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学习的党课活动。党支部书记张驰主持会议并作了题为“树民族复兴理想固科研报国信念”的主题报告。

  报告中,随着幻灯片一页页的展开,黄大年、廖俊波两位同志的先进事迹、优秀品质更加清晰地呈现在大家眼前。在可惜天妒英才的同时,更多的是为他们所拥有的爱国情怀、奉献精神、坚定信念、人格魅力所折服。

  黄大年,一位在地球物理研究领域享誉海内外的卓越科学家。他目光高远,在科研上始终是一个被追赶者。同时,他也是一个至诚无私的爱国者,时刻惦记着养育他成长的这片土地,他的脉搏时刻和祖国一起跳动,祖国就是他最大的眷恋。早在1982年的毕业纪念册中,他就曾写下“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铮铮誓言。2009年,为响应祖国的召唤,他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国,为祖国的航空地球物理事业耕耘、播种,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廖俊波,一名优秀的基层干部。凝心聚力,他总能让人变“要我干”为“我要干”;爱民,他像群众的亲人,处处为群众着想,做事尽心尽力;扶贫,赚钱的事让群众干,不赚钱的事让党委政府干;清廉,努力为当地企业家排忧解难,却严守廉洁底线;快乐,始终笑对人生,给人们带来无限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廖俊波同志任职期间,牢记党的嘱托,尽心尽责,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

  报告结束后,还组织观看了黄大年、廖俊波同志相关纪录片,透过往日的音容笑貌,让大家真正折服于他们那高尚风范,并深深的陷入到无限怜惜的情感当中。

  通过本次的党课学习,大家也都深有感触,积极发言。支部委员李华民表示,黄大年同志的“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让他非常有感触,做人做事要有大的格局,要在心中树立一个远大理想,哪怕最终实现不了,也要不断努力,无限接近。哪怕生命结束时,回头望望,虽然艰难,但是走的一直是上坡路,也终无遗憾了。陈进华博士表示,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需要拥有“两心三力”,“两心”指的是爱心,爱国之心,你才能博大;奉献之心,你才能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三力”指的是亲民力,要扑下身子,真正走到群众中去;执行力,要能做事,把事做好的能力;感染力,做好自己,以自己为镜,影响和带动周围的人。

  张驰结合刚刚从古田、井冈山等地学习归来的心得体会,提出我们党员同志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在革命战争时期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坚定革命信念和大无畏牺牲精神,结合当代实际情况和我们科研工作特点,树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新时期的远大理想,向黄大年同志一样,坚定科研报国、鞠躬尽瘁的信念。他说,当前还存在一些党员干部缺乏理想信念,没有服务群众,为群众切身考虑的意识。作为一名合格党员,要像黄大年、廖俊波同志一样,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树立奉献意识,勇于承担重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率先示范,做到尽职尽责、永不落后;树立创新意识,科研过程中开拓创新、不畏艰难,要敢想、敢干、敢于争先、勇于突破自我,与时俱进、务实创新;还要树立争先意识,遇事迎难而上、苦干实干,积极投入本职工作岗位,在工作中要勇于出成绩、出亮点、出特色,埋头苦干,勇创一流。

   

  

 

  

  (先进制造所 供稿:刘强、李华民;摄影: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