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动力锂电党支部“月月谈”活动系列三:“90后”走向学术前台
作者:,日期:2017-09-06

8月31日下午,动力锂电党支部开展了“90后走向学术前台”的主题交流会。支部30余名党员同志和全体研究生及博后参加了交流会,支部副书记陈亮主持会议。

首先,邓伟同志介绍了如今“80后”、“90后”走进学术前台的科研榜样们,同时从自己作为博士生的角度出发,谈了对于走向学术前台的看法。邓伟同志觉得要摆正心态,青年人的学术成长无疑是时间的积累,在成长的过程中,教育极为重要,要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心态要求自己;不能妄自菲薄,利用自己的教育环境和周围条件改造自己,达到最大化自己的优势和能力;抓住时代的机遇,迎接挑战,时刻做好准备。

随后,陈亮副书记谈了自己在做科研和走向学术前台的经验和看法,他觉得做科研的心态可以用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关于读书的理论:“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陈亮副书记觉得,做科研先是经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其次才到磨炼的阶段,此后方可达到“蓦然回首,灯火阑珊”的境界,勉励我们大家在做科研起步,或者初期遇到困难是常态,要不忘初心不放弃。

在讨论环节,各党员和研究生都踊跃发言,发表自己的看法,特别是新进入实验室的研究生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到了刚刚进入科研生活的困惑和苦恼,以及在进入实验室三个月后对科研态度的调整。党员秦志鸿同志,作为实验室的早期研究生和老员工,提到导师引导的重要,同时自己对自己课题认识的过程也很重要。我们在课题立意时要有一定的深度和高度,他提到古之大师,大都敢于想、敢于做大家不敢做的事情。党员董梦云同志也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历,提到在研究生阶段在实验室不停重复做实验的痛苦经历,但是她也提到,没有这段经历的磨砺和洗礼,自己也很难内心强大,从容面对未来的困难。

支部其他人员也针对如何走向学术前台,如何在科研工作中学习榜样的力量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动力锂电党支部 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