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高分子党支部实行党员积分制度
作者:,日期:2017-09-30

在新中国68岁生日到来之际,9月29日,高分子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宣布《高分子党支部党员积分制度实施方案》。

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的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高分子党支部推行党员积分制度,将党员的行动、表现、服务和奉献进行量化,把党员积分制度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一种载体。通过采取这种定量与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党员意识、加强党员管理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在具体方案中,党员积分由基础分、正向激励加分、反向警示扣分三部分构成,积分上不封顶,扣分后最低值为0分。其中基础分是对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主要考核党员履行党员义务、完成党组织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和上级领导安排的基本工作的情况,包括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服从组织安排、自觉参加党内教育学习、在政治和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及时缴纳党费、遵守守法、完成本职工作等。正向激励加分主要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表现优异,以及在本职工作中积极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的情况,包括:在所“党群文化”栏发表文章、安全卫生表现优异、获得材料所和事业部表扬、项目申报、文章发表与专利申请、工作表现优异、代表所里或事业部参加集体文体活动或评比等。反向警示扣分主要针对党员不落实和未完成基础分项目,以及在工作中出现不到位、不尽责、不作为,违法乱纪等的情况,包括:违反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违反材料所规则制度、材料所和事业部通报批评、无故不参加组织活动和学习、不缴纳或不及时缴纳党费、工作不作为等。

党支部每年度对每位党员积分情况进行一次汇总分析,并对党员积分情况进行通报和公示。对评定等级为“好”的党员,优先作为材料所、事业部和党支部各类评先评优的推荐对象,并在其它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对评定等级为“差”的党员,取消各类评先评优资格,由党支部负责人对其进行诫勉谈话,督促其限期整改提高。

多年来,高分子党支部致力于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和丰富党员活动,但由于支部党员人数较多,职位不同,也分属不同课题组,所以在党员监督与管理上一直没有很好的办法和统一的标准。党员积分制的提出与实施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而且能够起到督促和激发支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的作用。

会上,根据中科院党组下发的《关于开展向南仁东学习活动的通知》,支部副书记裴学良作了题为《大国重器,深探苍穹——纪念“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的报告,号召党员同志学习他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高尚情操和杰出品格。

组织委员马松琪宣读了中科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开展“我在团队中的位置”主题讨论活动的通知》,传达了党群办对于本次活动的具体要求和部署。

会议还讨论了入党积极分子转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事宜,入党积极分子贺军令和预备党员顾喜双经全体参会党员表决,分别转为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

 

(高分子党支部 裴学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