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医工所党支部“融入慈溪、服务慈溪”系列活动之慈溪中学科普讲座
作者:,日期:2018-05-03

4月26日,医工所党支部书记付俊、宣传委员施长城、青年委员徐梦佳来到慈溪中学,为高一年级中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科普课。此次活动是医工所党支部“融入慈溪、服务慈溪”系列活动的第一站。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慈溪人,徐梦佳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光辉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在“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等战略性国家科研任务中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中科院培养出的杰出科学家。徐梦佳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慈溪医工所、国科大宁波材料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全面介绍了材料所的学科布局、杰出科研带头人以及高端科学实验设备,分享了自己在医工所学习和工作的体会,号召同学们树立投身科研、科学报国的伟大理想。

施长城以“虚拟现实技术在康复医学领域的前沿应用介绍与展望”为题,做了一场精彩的科普讲座。他从近期热播的电影《头号玩家》入手,直观地向同学们讲解了“虚拟现实”技术,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虚拟现实、混合现实等技术在康复训练、康复治疗等领域的应用前景,向同学们展示了医工所正在研发的虚拟现实康复系统,邀请同学们在新园区建成之际到实验室亲自体验虚拟现实技术的魅力。报告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欲,纷纷提出许多“脑洞大开”的问题,包括虚拟现实神经刺激的原理、人工智能技术是否可以应用与虚拟场景的构建过程、生物学研究对于虚拟现实康复技术是否会有帮助等。

慈溪中学教务处副主任李维波感谢付俊一行为同学们带来的精彩报告,希望双方能够建立起长效的合作机制,为同学们提供一个接触高端、前沿科学研究的良好机会。

本次活动是医工所党支部策划的“融入慈溪、服务慈溪”系列活动之一,通过与慈溪单位开展交流学习,加强社会对医工所和中科院的了解,履行医工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责任。

 

(慈溪医工所 施长城/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