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储能综合党支部和光伏党支部赴绍兴进行红色革命之旅
作者:,日期:2018-07-16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同志的党性观念,提高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觉悟,继承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发挥党员在科研、工作、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7月8日储能综合党支部和光伏党支部的党员进行了一次红色之旅——赴绍兴参观鲁迅故里、秋瑾故居和周恩来祖居。

党员同志首先到达了位于绍兴市中心的鲁迅故里,下车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拿着烟斗的鲁迅先生画像,缓步走在青石铺就的小街上,两边都是木结构的古式老屋,有着镂空的门窗,雕琢精美、细腻的人物和花草。不时又会有一家仿古的作坊曾现在你眼前,有制作狼毫的笔店,有蓝印花布染坊,又有公生糟坊和它飘出的阵阵酒香,像在细细地诉说着昔日的繁华和辉煌。鲁迅故居是鲁迅出生地,也是他童年和青少年时期成长、生活和学习的场所。室内陈设按当年原样摆放,不少家具和用品均是原物。百草园是周家原已荒芜的菜园,是童年鲁迅休憩和玩耍的乐园,占地2000平方米,现基本保持原样。三味书屋是清朝末年绍兴城内颇负盛名的一处私塾,鲁迅12~17岁在此读书。鲁迅生平事迹陈列厅通过大量实物、照片、手稿、书信、图表等展品,生动形象地再现了鲁迅一生的光辉业绩和由民主主义者转变为共产主义者的思想发展历程。

随后党员同志们又来到了秋瑾故居。秋瑾的故居十分简朴,少年时代的秋瑾曾在此读书习文,练拳舞剑,后来这里又是她从事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走进秋瑾曾经生活过的小屋,我们看到许多旧照片。照片上的秋瑾是一个端庄秀气的女子,她给自己起号为“竞雄”,别名“鉴湖女侠”。她从小敬佩岳飞、文天祥、花木兰等民族英雄和女中豪杰,还学会舞剑、骑马等武艺。曾经东渡日本,去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回国后加入光复会、同盟会从事革命活动。1907年7月13日秋瑾在绍兴不幸被捕,被捕后她英勇不屈,怅恨自己壮志未酬,留下了“秋风秋雨愁煞人”的绝命诗。

红色革命之旅的最后一站是周恩来祖居。周总理祖居的院落不大,但一草一木都有着典型古朴水乡的味道。如今的周恩来祖居,已经成为了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周恩来祖居让我们收获很多,馆内丰富的陈列内容,生动地展现了周恩来与故乡绍兴的密切关系和周恩来在故乡绍兴宣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及周世家族当年的生活场景,再现、讴歌了一代伟大平凡而光辉的一生。

通过此次党员活动,加深了党支部成员之间的了解,增进了彼此的感情,增强了支部凝聚力,使每位支部成员在交流学习互动中提高了党性觉悟。




(光伏党支部 彭瑞祥/储能综合党支部 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