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医工所党支部开展“科研面对面”学术交流活动
作者:,日期:2018-08-27

       为调动医工所研究生的学习热情,增进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帮助新生尽快进入学习科研状态,提升研究生的科研素养,8月22日下午,医工所党支部举办了主题为“科研面对面”的研究生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特邀请纳米事业部优秀博士生孙山同学、医工所应届优秀毕业硕士研究生谢建洋同学及优秀在读研究生顾在旺同学参加,和医工所14名硕、博士研究生一起分享在材料所学习期间的科研成果及心得体会。会议由支部青年委员徐梦佳主持。

孙山同学结合自己取得的科研成果和正在进行的科研内容,生动有趣地分享了自己在科研过程中的体会。她提出,做科研不但需要为自己制定一个大目标,更需要合理安排时间,把握机会开拓自己的眼界和思维,有意识地克服畏难心理,遇到问题时要勇于尝试,凭借认真的科研态度,聚精会神,投入时间和精力排除万难,切不可轻易放弃。另外,要利用平时空余的时间多阅读文献,为科研累积大量的知识储备,了解自身科研领域的实时动态和热点方向,做真正有用的科研。

谢建洋和顾在旺为新生们介绍了选课和选题方向的经验。做科研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新生在选题方面需要结合自身的学习背景,更重要的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科研方向,只有注入了自己的思考和热情,才能出色地完成研究生阶段的科研任务。顾在旺在调节心态方面也分享了自身的一些经验:如定期为自己制定一个小目标,督促自己认真按时完成,在科研过程中培养自信心和成就感,有助于帮助自己保持对于科研的热情;在情绪倦怠的时候可以多与导师和同学们讨论,虚心学习别人的经验,时刻坚持对于自身的高要求。同时,运动也是排解负面情绪的有效方式之一,按时作息,增强体质,为长期的科研生活作好充分的准备。

会议最后,同学们建议定期举办学术交流活动,为不同研究方向的同学搭建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拓展同学们的视野,启迪同学们的创新思路。本次学术交流活动气氛轻松活跃,充分展现了研究生们的学习主动性,营造了一种自由务实的学术氛围,有助于进一步提高研究生们独立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




(医工所党支部 徐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