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先进制造第一、二党支部组织参观第20届工博会
作者:,日期:2018-09-28

        9月21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先进制造第一、第二党支部共同组织了第20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简称“中国工博会”)参观活动。本届工博会的主题是“创新、智能、绿色”,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先进制造所精密运动与先进机器人团队、激光与智能能量场制造团队、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团队、复合材料团队、康复机器人团队、计算机视觉团队、超声团队等80余名党员、群众参加了本次参观学习活动。

本届工博会共设9大专业展,超过2500家展商参展,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科研人员作为专业邀请观众,重点参观学习了“机器人展”、“工业自动化展”、“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展”、“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展”、“航空航天技术展”、“信息与通信技术应用展”等展区。

调制咖啡、与人共舞、合影签字、视觉分拣……,机器人展作为本次工博会最热门的展区,异常火爆,一系列新奇的产品让观众应接不暇。机器人是技术密集领域,行业发展情况是衡量一个国家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的重要标志,所以机器人展区格外引人关注,是人流量最大,展商最多的展区。本届工博会共设两个机器人展区,分别是机器人国际馆和机器人中国馆。在国际馆,传统的四大家族品牌:FANUC、ABB、安川、KUKA每年必到,发布新品,汇聚人气。国际馆的新品发布,吸引了大批的观众。ABB公司发布了全新的YuMi单臂机器人,这是ABB迄今最灵巧的紧凑型机器人,可轻松集成至现有生产线,在提升柔性的同时确保人员安全;KUKA公司发布了最新的KMR Cybertech nano移动机器人,具有高灵活度和可串行系统使用;优傲公司推出了全新的旗舰e-Series 协作式机器人,具有小巧、触摸屏编程等优势。然而,最振奋人心的当属机器人中国馆,在这里国产机器人百花齐放、活力纷呈,以赶超外商的姿态,展现了中国机器人领域技术累积的成果。新松机器人展示了新一代协作机器人,可负载20公斤,重复定位精度可达±0.05毫米,同时还具有防碰撞检测、防静电等功能,尤其适合汽车和消费电子行业的装配、物料检测、取放等;哈工大机器人公司展示了仓储物流机器人bee robot,主要用于电商仓库及有分拣需要的仓储企业,协助工作人员拣货、送货;首次参展的艾派科技公司发布了自主研发的视觉软件eVision,该软件具有方便快捷的参数自动整定功能,实现机械运动精准的位置控制、速度控制和力控制,可应用于几何匹配、3D分拣、缺陷检测、视觉标定等领域。此外,李群自动化、华数机器人、埃夫特、钱江机器人、广州数控等公司都展示了自己的尖端技术和创新成果。国产机器人行业的蓬勃发展,让我们看到了民族工业的希望,更坚定了赶超世界先进的信心!

本次参观、学习活动的顺利组织,不仅使大家体验了先进的科技成果、感受了现代工业的发展水平、接受了深刻的专业教育,同时使大家看到了我国在技术领域上的巨大进步,进一步提升了自豪感和自信心。

 附:

中国工博会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协办,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以装备制造业为展示交易主体的国际工业品牌展,每年秋季在上海举办。工博会自1999年创办以来,今年是举办20周年,历经20年发展,工博会逐步成为亚太地区最有影响、最具权威的国际性工业博览会。



 

(文稿/先进制造所 李华民)

(摄影/先进制造所 王  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