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及党课教育活动
作者:,日期:2019-03-29

       3月26日,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组织召开了党员大会,会议由支部书记张驰主持,主要议程包括党支部书记述职、民主评议党员、2019年度工作重点讨论、关于全国两会精神的党课学习四个部分。宁波材料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润伟出席本次会议并做了重要点评。

张驰首先做了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对2018年度的党支部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介绍了党组织建设、党员发展、三会一课、党建促科研及各种创新文化活动的开展情况。2018年,党支部积极组织了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学习王逸平先进事迹等各项教育活动,相关专题党课教育提升了党员学习效能及政治修养;党支部围绕科研中心工作,在支部共建、支部联合中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带动和促进多个部门之间的互动与合作;党支部通过开展赴智能制造企业、工业技术博览会的参观交流活动,以及组织“先进论道”、“我的绝活教给你”、研究生学术节等系列活动,让科研人员开拓视野,更加明确科研方向,促进科技创新;党支部的 “先进之星”评选、“先进杯”篮球赛、家庭日、先进健身月等活动对先进制造所文化建设、凝心聚力都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在党员民主评议环节,各个党小组组长首先就小组内部的评议结果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了民主评议中体现出来的共性问题,主要包括理论学习、时间管理、项目执行力、科研产出、协同合作、党群关系等。之后全体党员对党支部委员及各个党小组的代表进行民主评议。张驰要求大家积极发言,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本着“红红脸、出出汗”的目的,重点是为了寻找党员身上的缺点与不足,正视自身问题,努力改正,提升自身素养、能力和水平。张驰带头进行了自我批评,指出自己在理论学习、项目管理和监督、工作方法和效率、研究生指导工作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并对其他党员的批评意见虚心接受,表示以后认真改正。随后,其他几位支部委员和党员也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并虚心接受了其他党员的批评意见和建议。

针对述职报告和民主评议,李润伟书记做出了重要点评。他首先肯定了过去一年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在材料所内起到了较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也有力地促进了先进制造所科研工作的开展。谈到民主评议的重要性,李书记从党的发展历史谈起,深刻阐述了我党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法宝在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起到的重要作用。他强调,自我批评仅能触及自己所看到的缺点,而批评则可以以他人为镜,了解自己没有看到的不足,两者相互补充,才能够全方位地审视自己。在民主评议过程中,一定要杜绝好人主义,敢于批评,勇于接受批评。通过民主评议,哪怕是仅仅修正了自身的一个不足,也是十分有价值的。

会议还讨论制定了党支部2019年度工作计划,开展了“2019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解读”的党课学习。本次党员大会后,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李书记的讲话让大家真正理解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性,民主评议让大家全面地了解了自身存在的问题。




会议现场


(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 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