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表面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并试行“一小时党课”制度
作者:,日期:2019-04-16

       为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以问题为导向,找准薄弱环节,坚决补齐短板,求真务实开展科研工作”的思考与落实,04月12日下午,表面支部组织召开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并由各党小组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会议由支部书记刘奕主持。

首先,刘奕同志作了2018-2019年度表面党支部工作的总结报告,指出表面支部作为中科院上海分院“支部建在实验室”第一批试点支部,在所党委的指导下,始终坚持大局意识,坚决贯彻“支部建在海洋实验室”。在政治学习上,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活动的常态化与制度化,并试行“一小时党课”制度以及发挥党小组的“尖刀”作用,保证学习效果。在日常工作中,注意发挥先进党员的“火车头”作用,提高绝大多数党员的参与性与集体荣誉感,重视关键少数党员的活力。在支部特色活动上,始终坚持创建服务型、学习型和创新型党支部理念,开展各类形式多样、效果显著的特色活动。

刘奕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虽然在2018年继续大力推动实验室各项建设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但是问题也日渐突出。在实验室各项工作稳步前进的6年里,最容易走的路我们基本已经走了大半,后面的发展有许多新的未知的方向等待我们去探索,有许多绕不开的硬骨头等着我们去攻克,有许多依然解决不了的困境等待我们去破局。报告之后,表面党支部支委发表在履职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支部书记刘奕、副书记黄晶、宣传委员郭鹏、组织委员马洪兵、青年委员李龙阳分别结合自身的工作,从理论学习、支委工作、科研工作等方面谈论了自身的不足以及改进措施。

随后,刘奕同志宣布“一小时党课”制度正式试行,这一制度是对支部委员自身理论强化、内化、传授的进一步促进和考验。支部副书记黄晶同志作了题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减’与‘增’——2019政府工作报告学习解读”的党课报告。黄晶同志首先跟大家一起回顾了全国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基本概况,并重点指出3月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不少亮眼的数字,其中的“减”与“增”格外引人瞩目,包括:降低制造业等行业现行税率、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增加城镇就业人数、增加对小微企业贷款、提高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等。黄晶同志结合医保、个税等身边的实例分别从“减”税降费降成本,“减”政激发新活力,“减”出百姓新实惠,“减”排放促环保,“增”出市场活力,“增”出产业质量,“增”出民生温度等7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并指出“减”与“增”之间,既有大处落墨,也有点滴关系,一系列“增”的政策瞄准改革重点,回应市场关切、百姓期盼,给经济增加了活力,给企业增强了信心,给人民增添了实惠。

        此次由支部委员带头开展的“听意见、摆问题、寻对策、共破局”也为“支部建在海洋实验室”在下一阶段的中心工作开展瞄准了方向。“支委带头上党课”以及“一小时党课”的双管齐下,为支部党员同志们夯实理论基础、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队伍凝聚力,为实验室各方面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表面党支部 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