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机关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系列活动
作者:,日期:2019-08-2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根据中国科学院和宁波材料所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820日,机关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并前往镇海炼化公司学习交流。副所长张瑞丽同志、机关党支部书记谢开锋同志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张瑞丽同志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高水平学院而奋斗”的专题党课报告。报告分为我们的“初心”、材料学院建设方案两部分,首先向全体机关支部党员介绍了“不忘初心”的来源、“使命”的含义、中国科技和中国科学院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阐述了宁波材料所的初心、使命、担当作为基层党组织,要抓好重点工作,用十个“要”指明方向,处理好五对“关系”,党务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张瑞丽同志指出,作为管理部门人员,回望岗位初心、明确自身定位,才能将自己的发展与研究所的发展融为一体。随后又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三个问题入手,详细介绍了材料学院的建设背景、定位、培养模式以及园区建设方案,材料学院的发展也将“不忘初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材料领域的创新创业人才。

  谢开锋同志以“莫问收获,但问耕耘”为主题,通过“卓越红军将领,不朽人民功臣——陈毅安”、“满怀信仰,革命救国——方志敏”、“英雄无言,坚守初心——张富清”、“自愿进藏的‘中国好医生——周南”等四个例子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他指出作为机关支部党员,必须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坚持个人的初心使命与材料所、中科院、国家的初心使命相结合,立足本职工作,在材料所稳步发展的征程上努力创造新业绩。

  会后,机关支部全体党员前往镇海炼化进行学习交流,先后参观了镇海炼化展示厅、百鹭园、化工第一联合控制室,通过实地参观、感受镇海炼化的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和安全环保等方面工作,不仅使党员同志全面、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石化和镇海炼化,学到了石油化工的知识,干净整洁的马路、先进的生产设备、高素质的炼化人更是改变了大家谈“化”色变的固有思想。

  会议期间还观看了音频《你是一座山——记深藏功名的共产党员、战斗英雄张富清》。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战功累累;退役后,支援山区。虽带着一身荣誉,却选择了深藏功与名,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我们要学习张富清同志这种奉献精神,不忘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持续奋斗。

  通过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系列活动,机关支部党员同志更加深入体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于国家、中科院、材料所、个人的深刻意义,在对照“初心”的同时,不断完善自我修养、提升业务水平,用实际行动为宁波材料所科技转化为生产力贡献力量!

 

会议现场 

活动现场

(机关党支部 刘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