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
作者:,日期:2019-08-21

  819日,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张驰同志主持,宁波材料所党委委员杨桂林同志出席本次会议并作了重要点评。

  会议开始,张驰同志首先向全体党员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党课。他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出发,引申到我们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初心”和“使命”,提出了新时代的科研人员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时刻牢记“创新为民、科技报国”的初心,砥砺奋进、脚踏实地,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民谋福祉。同时,张驰同志还勉励党员同志在找差距的过程中要有正视问题的勇气,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治、防微杜渐,通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不断提高能力,把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

  在专题组织生活会环节,各个党小组组长首先就小组内部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了总结发言。在前期的党小组讨论过程中,每位党员都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领域的重要论述和中国科学院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联系个人科研工作逐一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前期讨论发现的共性问题有:在科研项目管理方面,存在管理意识淡薄、项目管控不严等问题,造成科研项目混乱、完成质量差等;在项目执行方面,存在全局意识差,个人主动性不强,能拖就拖等问题,造成项目滞后、执行力不强等;在科研习惯方面,存在实验器材混放、归类不及时,插排串联,高压气瓶使用不规范等问题,造成实验室不整洁、存在科研隐患等;在个人规划方面,存在基础理论薄弱,发展目标不明确,研究不深入等问题,造成思想浮躁、科研效率低等。之后,各党小组选派15名代表在会议现场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对科研项目中的来料检测、采购效率、问责机制以及生活中的人文关怀、减压减负等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在总结环节,张驰书记也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指出自己在团队管理中存在重目标而轻监管的现象,同时希望自己能更高效地工作。

  针对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委委员杨桂林同志作了重要点评。他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成效并指出,每位党员同志都敢于正视问题、寻找不足,这是良好的开端,通过活动发现“真问题”是可贵的,更重要的是找到解决问题的“实方案”,并落实到实验室管理、科研项目管理等各方面,促进科研工作的提质增效。

  最后,张驰书记对本次会议部署了四个落实行动方案:一是要求支委会认真总结党员同志提出的问题,形成文字报告,分析问题、寻找方案、落到实处,真正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取得的成果转化成实实在在的科研动力;二是号召全体党员在近期举办一次主题教育践行活动,党员带头整理科研实验室,针对大家提到的实验台杂乱、仓库混乱、电线私拉乱扯、科研器材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逐项清理,以实际行动践行主题教育的成效;三是要求各科研项目负责人落实科研管理,向各成员明确项目目标和任务分工,合理设计时间节点,全部实施挂图作业,项目的各个阶段要按照质量管理体系标准严格执行;四是要求党员科研骨干积极参与各团队与研究所的十四五规划,总结优势和不足、凝炼科研方向,勇于担当,做科研的排头兵。

会议现场

(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 李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