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先进制造第一、第二党支部及民盟支部联合举办先进论道系列之专利申请文件撰写实务培训
作者:,日期:2019-09-12

  为提高先进制造所广大员工、学生专利撰写及高质量专利申请的能力,有效促进专利创造、保护、运用,培育高价值专利,提升核心竞争力,9月11日,先进制造第一、第二党支部、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部、民盟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支部联合开展“先进论道”专利申请文件撰写实务培训系列活动。来自所属先进制造所各团队的知识产权专员与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杭州华进国内专利事业部的黄定红组长应邀做了题为《如何撰写技术交底书》的培训报告,旨在通过交流优秀技术交底书的撰写要点,帮助科技人员提高撰写技术交底书的水平,降低与专利工程师\代理人的沟通成本,奠定良好的专利申请文件基础,更好地保证技术成果得到保护。

  培训内容围绕技术交底书简介、技术交底书的撰写、技术交底书撰写的注意事项、技术交底书案例分享等方面展开。他首先介绍了技术交底书的定义、作用、评判优秀与否的标准及与专利申请文件之间的差别,使培训人员对技术交底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其次对技术交底书的构成、撰写要求和撰写思路进行了阐述,指明了在撰写发明创造名称、背景技术、技术方案及有益效果时易出现的问题,并罗列了撰写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最后分享两个案例,结合先进制造所的机械背景,说明如何撰写技术交底书。培训现场气氛热烈,科研人员积极与培训老师互动交流,大家受益匪浅,培训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科研人员纷纷表示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通过理论学习和面对面互动交流,深刻体会到了“撰写好的技术交底书”的重要意义,对技术交底书撰写要点及其对形成最终专利申请文件的作用等有了清晰的认识。

  “先进论道”是由先进制造第一、第二党支部以及民盟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支部联合开展的品牌活动,旨在提升先进所员工和学生的科研工作水平,促进研究所发展,也是践行“支部建在实验室”的具体举措之一。2018年,“先进论道”以科研论文写作为主题开展了分享交流会,受到了广泛好评,2019年将以专利申请为主题开展专利申请文件撰写实务培训,本次活动是系列培训的第二期。

  

  培训现场

  (先进第一党支部  供稿 :朱任峰;摄影:赵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