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先进能源党支部邀请柴之芳院士详细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日期:2020-09-18
  9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并发表重要讲话。9月15日,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由党支部牵头,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实验室的学科谋划与创新发展,研究贯彻落实的思路和举措。实验室主任、党支部书记黄庆研究员主持学习会。实验室全体青年科技工作者及研究生通过现场或视频参会的形式参与了学习交流。
  学习会上,黄庆研究员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柴之芳院士结合自己几十年的科研经历,向与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及年轻学生分享了自己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感受和体会。他认为,这次科学家座谈会是党中央着眼“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一个时期的科技事业发展而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充分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也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指明了未来十年的科研走向。同时,他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是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准确把握科技创新与发展大势,瞄准当前国家所面临的基础研究薄弱、原创能力不足、环境污染严重、卡脖子技术亟需攻克等突出问题,深刻分析了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对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四个面向”、“四个加快”、“两个更加”等一系列重要论断和系统论述,为我国谋划新一轮科技改革与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他进一步鼓励年轻的研究生们,要保持好奇心,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学会提出问题,学习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进而成为新时代合格的科研栋梁。
  此次会议要求实验室全体成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内涵和精神要义,树牢科技报国信念,发扬科学家精神、增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柴院士为党员同志和研究生详细解读总书记讲话精神

实验室主任、党支部书记黄庆研究员主持会议

实验室成员为柴院士献花以表感谢
(先进能源党支部 张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