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高分子第一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开展百年党史专题学习活动
作者:,日期:2021-05-07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以及根据所党委《“知史爱党,材展未来”党史学习教育实施计划》文件精神,高分子第一党支部第一党小组于2021年4月28日以“中国共产党为何能让旧中国面貌焕然一新”的主题,展开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此次专题学习会以集体集中阅读党史相关书籍,并每人分享自己观点的方式进行。
  近代以来,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从1840年开始,西方列强通过对多次侵略战争,在中国取得许多重要特权。当时的清政府成为了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1911年爆发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建立了中华民国。辛亥革命极大的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但还是没有彻底改变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辛亥革命之后,中国尝试了各种形式的改革,但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依然没有改变。而自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随着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一条独立自主的道路。随着新中国的建立,老一辈的中国共产党人终于带领祖国和人民走向独立解放、繁荣富强。
  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全组党员同志纷纷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何能让旧中国面貌焕然一新”这一主题谈了自己的观点。王鹏认为,旧中国革命的面貌之所以能焕然一新,第一个方面是外交上不承认旧中国和西方列强签订的所有不平等条约,取消了西方列强在中国的特权,因为这些特权是中国沦为半殖民地的象征;第二个方面是建立了各级人民民主政权,实现了政权在人民中选出来的目标;第三个方面是废除了封建土地制度,彻底消灭了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制度的基础-地主阶级的土地所有制;第四个方面是打赢了抗美援朝战争,彻底扫除了近百年来任人宰割的耻辱,奠定了新中国在国际中的重要地位。黄威认为,这种焕然一新体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决策作风上,面对困难和挑战,前期能够实事求是,判断清晰,决策正确,事后又能反思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次问题的解决提供思路和借鉴。乐晓霞认为,首先是思想指导的选择正确,其次是依靠力量的选择正确,另外每个时期都有结合当下实际情况的新思想出现。那海宁认为,一方面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另一方面是中国共产党在政党管理上非常有成效,能够把政策方针贯彻到底。最后,支部书记刘富对各位同志的发言进行了评价和总结,并着重强调,旧中国革命的面貌之所以焕然一新,从本质上讲,中国共产党始终能做到思想理论方面的创新,即始终能够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情相结合来产生新的思想,为实际行动提供指导。
  通过对“中国共产党为何能让旧中国面貌焕然一新”这一主题的深入思考,全组党员对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理论创新、国家制度、决策作风、政党管理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学习讨论现场
(高分子第一党支部 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