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储能综合党支部开展科研配图培训
作者:,日期:2021-12-07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储能综合党支部紧密围绕支部科研中心工作,以系列讲座的形式面向支部全体党员和群众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1月30日,支部邀请到浙江工研院童丁毅博士开展了《科技配图和材料建模速成》的讲座培训。支部所属员工、学生在内的60余名成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童丁毅从自身的科技配图经历出发,详细介绍了科技配图在学术论文中的重要作用,并针对材料领域科技论文配图的重点与难点,通过现场演示及大量实例,就如何使用同一张图片展示材料微观和宏观结构、如何将形式单一的公式图片化处理、如何挖掘文章亮点并通过简洁美观的示意图展示出来等进行了解答。随后,童丁毅还详细介绍了如何将建筑软件应用于新材料建模设计,手把手一步一步现场演示了科技配图的设计过程,并同现场观众进行了交流。

  科研配图对学术论文的发表及引用有着重要的影响,随着国内新材料研究的蓬勃兴起,MOF、石墨烯、碳纳米管、量子点等新型材料层出不穷,如何生动形象通过3D建模方式来展现这些新材料的新结构和新应用成为很多课题组撰写科研成果的困扰之一。此次报告培训受到新能源所内科研工作者的广泛关注并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储能综合党支部希望通过开展系列讲座,提升新能源所科研骨干专业知识素养,着力解决职工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让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更好的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议现场

  (储能综合党支部 李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