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先进制造第二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日期:2022-06-17
  为落实所党委部署“科技创新生态优化专项计划”,使党员同志身临其境感受科学家精神的熏陶和洗礼,6月10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先进制造第二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同志踊跃参与。
  此次活动第一站为参观童第周故居。通过参观了解到,童第周作为我国实验胚胎学的奠基人,开创了中国“克隆”技术先河,被誉为“克隆先驱”。童第周青年时期以钉钉子精神勤奋学习,实现“学渣”到“学霸”的逆袭,再到成为著名生物学家;在国内战乱时期回国任教、以赤子之心报效祖国;他一生以科研为己任,坚持科学是干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从在世界上首次解决文昌鱼实验饲养问题,到以分子生物学手段培育出“童鱼”,始终在充满哲思与想象的实验中分析和探索生命的奥秘;他作为优秀的教育学家,始终保持着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热忱。
  第二站参观周尧故居。通过学习了解到周尧作为我国著名昆虫分类学家,当卢沟桥事件爆发,怀揣“报国之日短,求学之日长;不杀大虫,杀小虫何用”理念的他拒绝导师挽留,毅然回国投身抗日前线、报效祖国。周尧坚持实事求是,所有研究标本亲自采集,足迹遍布全国;他重视理论联系实际,把授课与实验相结合,采用听、看、做、议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带领学生到田间观察、采集标本,结合实际传道授业。本次活动中,大家还参观了谈家桢生命科学教育馆和清风园。通过参观了国际遗传学家、中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谈家桢先生生命科学教育馆,从故乡与童年、少年的天问、生命的密码、闪耀的行星、永远的华章等多个维度,了解了谈家桢先生的生平和成就。清风园以反映慈溪清廉文化为主题,分为“鉴壁启示”、 “人间正气”等四个单元,借助文字材料、壁画、雕塑、实物模型及多媒体展示等,提醒党员同志注意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不仅使全体党员同志“沉浸式”感受、学习了“民族脊梁”老科学家前辈以国家命运为己任的爱国精神,追求真理、笃行不怠的求实精神,不畏艰难、勇攀科学高峰的创新精神等,更激励大家在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不懈奋斗的征程中集智攻坚、开创新局面的决心和信心。 

    先进制造第二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先进制造第二党支部 涂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