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海洋实验室举办“致敬楷模 学习先进 走好第一方阵”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日期:2022-06-17
  为强力推进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海洋实验室中心工作,落实所党委部署“科技创新生态优化专项计划”,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表面第一、第二党支部和海洋分工会于6月15日在博思会堂联合举办“致敬楷模 学习先进 走好第一方阵”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特别邀请了残奥会赛艇冠军黄成、全国劳动模范竺士杰两位嘉宾,海洋实验室各团队负责人、党员、研究生等参加,所党政办主任金乐应邀参会。所党委委员、海洋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立平,表面第一党支部书记王永欣、表面第二党支部书记杨丽景、海洋分工会主席赵文杰先后主持会议。
  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大家首先观看了薛群基院士纪录片《丹心报国 春华秋实》,片中深情回顾了薛先生的科研历程,从青年时期投身科研、在艰苦的条件下开展攻关,到为了国家需求毅然放弃学位提前回国,再到义无反顾加入宁波材料所担当海洋新材料学科带头人,薛先生始终不忘初心、胸怀祖国、淡泊名利、勇攀高峰,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为国家重大工程的实施提供了关键支撑。薛先生的爱国精神和治学态度使大家深受教育。
  在特邀嘉宾报告环节,中国残奥史上首块赛艇AS级男子单人双桨冠军黄成先生作了主题为《人生总有不完美》的报告。报告中,黄成用朴实的语言分享了自己从普通青年到奥运冠军、从职业运动员到赛艇训练基地创办人的历程。他用坚持和努力勇攀竞技顶峰的励志故事,让大家深刻领会了“努力没有白费、坚持才能胜利”。他乐观向上的态度、积极拼搏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大家,而他对退役运动员就业和生活的关心也让人肃然起敬。
  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全国劳动模范竺士杰同志作了题为《初心如磐,一生一事,匠心筑梦,变“不可能”为“可能”》的报告。竺士杰自称小时候学习不好,仅读了技校,岗位是桥吊工人,但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先进学习,不仅练就了一身精湛的操作技术,而且善于总结、乐于思考、勇于解决问题。他针对传统桥吊的摆动和定位问题,结合操作经验和钟摆原理创建了独特的“竺士杰操作法”,大大提高了装卸效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竺士杰同志爱岗敬业、追求进步、勇于挑战的精神,值得科研工作者学习借鉴。
  所党委委员王立平同志作了题为《做扎实科研工作 做合格共产党员》的党课报告,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党员的要求出发,结合中国科学院对于自身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定位,介绍了海洋实验室的建设历程和发展计划,勉励大家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树立“国家队”、“国家人”意识,努力做好“国家事”、担好“国家责”,做扎实科研工作,为海洋实验室发展壮大、国家海洋工程建设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做合格共产党员”。
  活动最后组织了“海洋实验先锋”先进个人和卫生文明实验室表彰、“海洋实验先锋”党员先锋队授旗及海洋实验室优秀实验记录表彰,并邀请姜建军、祝令状、李昊三位“海洋实验先锋”进行了工作经验分享交流。
“致敬楷模 学习先进 走好第一方阵”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黄成作报告


竺士杰作报告

  王立平作《做扎实科研工作 做合格共产党员》党课报告
    (表面第一党支部 郭鹏;表面第二党支部 张青科;海洋分工会 赵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