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举办“致敬科学家精神,坚守科研诚信底线”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日期:2022-06-24
  为落实所党委“科技创新环境优化专项计划”,6月22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在连廊402-406会议室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本次会议由党支部副书记李华民主持。
  会议伊始,大家共同观看学习了薛群基院士纪录片《丹心报国 春华秋实》。薛群基院士是我国材料化学和特种润滑材料领域的学术带头人。片中回顾了薛先生的科研历程,从青年时期投身摩擦学科研工作,开启为之奋斗一生的润滑材料研究。在条件艰苦的岁月里,他克服重重困难开展科研攻关,始终不忘初心、胸怀祖国、淡泊名利、勇攀高峰,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薛院士的爱国精神和治学态度使大家深受教育。
  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优秀党员张杰和郑天江分别作了《天眼之父 时代楷模 学习南仁东精神》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勇于担当 不负韶华》党课报告。报告提出科学技术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呼吁大家作为科技工作者,要大力弘扬南仁东、钱学森、袁隆平等老一辈科学家精神。要有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要有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更要有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号召大家身为党员,应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在各自岗位上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李华民在会上传达了学习院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暨开展“严谨表述、虚心治学”专项活动部署。他表示,科研诚信是科技工作者、科研机构的立身之本,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教育上加强引领,从行为上严格自律。科研诚信是科研工作的生命线,要将科研诚信建设作为一项长期重要工作来抓,加强宣传教育,持之以恒、行之以稳、落之以细,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本次主题党日还审议了王慰军和应凯宸两位同志转正事宜,按照党员发展程序,经充分讨论,与会45名正式党员通过无记名投票表决,通过了王慰军和应凯宸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
  最后,党支部书记张驰号召全体党员进一步强化荣誉感和责任感,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在科技攻关中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攀登,扎扎实实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党课现场

李华民传达科研诚信建设工作部署

支部书记张驰勉励全体党员
  (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 茹浩磊 李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