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坚定信念 攻坚克难 以担当勇气和过硬本领扛起海洋实验室高质量发展重任——表面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作者:,日期:2022-12-02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根据所党委工作部署,结合海洋实验室2022年重点工作,11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表面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召开党员大会,由宁波材料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党委委员、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立平同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宣贯海洋实验室的发展规划与工作部署。表面第一、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表面第一党支部书记赵文杰主持会议。

  首先,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王立平作了题为《坚定信念 攻坚克难 以担当勇气和过硬本领扛起海洋实验室高质量发展重任》的主题党课报告。报告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概况,从“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十五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入完整的解读。王立平强调,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作为科技工作者,要有家国情怀,赤子之心、拳拳之情;要有投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的崇高理想;要面向国际学术前沿、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更要有责任和担当;要在紧要关头挺身而出,聚焦最紧急、最急迫的问题,创造卓越成绩,展现济世救民、匡扶天下的担当。王立平回顾了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背景和发展历史,指出当前在材料领域卡脖子的技术问题还有很多,无论是上天入地,还是深海极地都面临着材料短板的挑战。他希望实验室全体党员都能够放下各自的“小追求”,优先考虑团队大平台要解决的国家重大问题;找准自己的位置,发挥特长,压力面前不躲闪,困难面前不推脱,挑战面前不畏惧,能够沉下心来做科研;拧成一股绳,一起为破解国家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共同努力。他讲到,只有我们自己占据了科学技术制高点,国家才会更有竞争力,更有话语权。他多次强调“人心齐,泰山移”,正是团结奋进的凝聚力和良好氛围,鼓舞着每个人不断创新。这其中,他特别敬佩导师薛群基院士,包容、友善,攻坚克难一起干,将荣誉让给年轻人,用努力和担当诠释“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的人生真谛。最后,他号召全体青年科研人员要树立“国家队”“国家人”的意识,把握国家战略和科技前沿,聚焦“真需求”,解决“真问题”,锻造“真本领”,将研究方向与国家需求相结合,强化团结协作,发挥实验室集体的力量, 勇于创新,严谨求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共同谱写海洋实验室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科技梦”助推“中国梦”。

  随后,安淑卉作了题为《逆流而上,抗疫有我——在北仑做志愿者的十日》分享报告。她讲到,作为中国老百姓很有安全感,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摆在首位,国外因新冠肺炎死亡的病例数以万计,并且后遗症逐渐显现,而我国在控制疫情的同时不断优化防疫措施。她非常感谢材料所这个坚实的后盾,感谢所党委和表面党支部的全力支持。她坚信没有哪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哪个春天不会来临,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抗疫一定会取得最终胜利。

  赵文杰表示,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实验室全体师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希望实验室全体党员学以致用,结合本职工作,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努力拼搏、勇攀科技高峰的强大动力,在未来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国家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全力以赴,为加快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贡献。

王立平作主题党课报告

安淑卉作《逆流而上 抗疫有我》分享报告

会议现场

(表面第一党支部 谷金翠;表面第二党支部 周广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