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动力锂电党支部组织开展2022年研究生恳谈会暨“四季四企行”活动
作者:,日期:2022-12-0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12月3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动力锂电党支部在刚刚获批组建的“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组织开展了2022年研究生恳谈会暨“四季四企行”活动,并以此为契机组织了研究生开题和阶段报告工作。

  活动伊始,23名2021级研究生分别作开题报告,他们根据各自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充分的文献调研和实验前期准备。导师们针对学生的开题汇报进行考核指导,帮助他们及时梳理思路,并督促组内同学们之间加强交流学习。随后,导师们对11名即将毕业的研究生进行了阶段考核。11位学生围绕他们各自已完成的工作和后续规划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为加深学生们对基础研究到工程化研究、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全链条科技创新的认知,在开题报告和阶段报告结束后,党支部组织研究生们参观了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及实验室孵化的新一代动力锂电池材料技术产业化项目公司。通过实地参观,使学生们更好地了解创新中心的发展,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引导他们在正确的科研道路上不断前进。

  活动中,支部组织十余名研究生和工程师依次分享了自己开展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的经验。大家纷纷表示,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相辅相成,通过相互学习交流将有助于更快地提升科研能力。各位导师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强调调研的重要性,经验需要在学习中不断积累;科研之路漫长,老师和学生之间需加强互动;基础研究和工程化不是割裂的关系,应时刻用工程化标准要求自己;要提高实验分析能力,在成功和失败中不断寻找规律,找到进行下一步实验的依据等。

  最后,党支部书记刘兆平勉励实验室全体研究生及工程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集中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決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积极开展“把论文写在产品上”“前瞻技术预研”“研究生高质量培养”三方面行动;期待新一代动力锂电池材料技术项目攻关突击队和石墨烯薄膜产业及应用技术先锋队努力把成果转化项目公司带出死亡之谷,培养优秀创新人才,打造优秀创新团队。

  本次活动旨在使2021级研究生更好地融入实验室、清晰地认识实验室的主攻方向,从“能干什么、会干什么”向“该干什么”转变;通过该活动增进研究生之间及研究生与导师之间的了解,营造和谐奋进的科研氛围,为高质量培养研究生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勇于担当的青年科技创新人才。

活动现场

参观学习

党支部书记刘兆平总结讲话

(动力锂电党支部 顾可欣 邱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