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弘扬科学家精神 点亮科学梦想——医工所党支部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
作者:,日期:2022-12-08

  为深入贯彻“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落实所党委弘扬科学家精神工作部署,激发少年儿童学习、探索科学的热情,12月7日下午,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医工所党支部组织的“科普进校园”活动走进慈溪市机关幼儿园,为近百名师生送去了一堂精彩纷呈的科学实验课。

  来自医工所纳米生物材料研究团队的副研究员高长永,利用倒置光学显微镜带领孩子们打开了微观世界的大门。他以树叶为例,让每一个孩子操作便携式显微镜,在显微镜下观察树叶的微观结构;研究生崔海静用“大象牙膏”的故事吸引了孩子们的好奇心,通过演示氧化氢分解的反应实验,引导孩子们要养成认真刷牙的好习惯;研究生张傲然把“小火山”搬到了课堂里,让孩子们亲眼见证了“火山喷发”的奇特景观,赢得了孩子们的阵阵喝彩。来自有机光学诊疗材料与技术团队的研究生南轲给孩子们带来了一种“神奇的”元素——花青素,通过“花青素大变身”等活动,让孩子们去探究有颜色的食物和营养价值的关系,引导孩子们养成不挑食的好习惯。来自智能医学影像团队的博士生郭家琦通过一系列实验把“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化抽象为具象,告诉孩子们有时亲眼看到的比听到的要更真实可靠,不能轻信传闻。一个个有趣的科学小实验穿插着原理问答的互动环节,小朋友们激动得纷纷举手、踊跃回答,现场气氛异常热烈。

  医工所党支部希望通过持续组织“科普进校园”活动,充分发挥科研机构的人才优势,推进弘扬科学家精神走深走实。不仅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到了科学的奥秘与魅力,更在在孩子们的心灵深处埋下了爱科学、爱探索的“梦想种子”。引导孩子们培养科学精神、提升科学素养、树立科学理想,从科学探索和学习科学家精神中汲取力量,茁壮成长。

  副研究员高长永展示显微镜下的微观世界

  研究生张傲然展示实验“火山喷发”

  博士生郭家琦验证“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研究生崔海静展示实验“大象牙膏”

  研究生南轲展示实验“神奇的元素花青素”

(医工所党支部 曲晶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