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强化材料领域原始创新——第三期青年理论学习班第十组、第十三组举办联学论坛
作者:,日期:2022-12-15

  为引导青年干部及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强化材料领域原始创新,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的实践动能,11月30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第三期青年理论学习班第十组、第十三组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强化材料领域原始创新”为主题,携手举办了联学论坛。两个小组全体学员参加,本次联学论坛由第十三组召集人王欢主持,党委书记李润伟应邀出席本次联学。

  活动伊始,曹彦伟研究员首先围绕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强化材料领域原始创新》专题报告。他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科技创新出发,解释了什么是原始创新以及如何实现原始创新,并得出结论:没有大量的跟踪模仿和一定的物质基础,很难做出二阶创新; 没有良好的科研工作外部条件,特别是促进创新的激励制度和文化氛围,很难做出一阶创新; 而没有一阶创新的基础,想要直接做出“从0 到1”的原始创新,几乎是不可能的。梅雪怡以《生态文明建设下的双碳目标思考》为题作专题报告,她从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及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举措出发,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双碳”目标,阐述了实现碳中和的总体路径,与大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交流。

  随后,与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分别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依次交流了学习体会并展开研讨。

  李润伟对本次联学论坛给予充分肯定,对两位领学人的报告进行点评。他指出,通过大家有思想、有深度,结合工作实际的精彩分享,感受到大家认真参与青年理论学习的热情。他勉励大家联系工作实际,通过坚持不懈、扎扎实实地学习,不断成长和进步。  

联学论坛现场

(第十三组 谢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