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先进制造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举办2022年研究生学术节活动
作者:,日期:2022-12-20

  为贯彻落实“人才干部队伍建设专项计划”,引导研究生潜心科研,激发其创新热情,进一步提升研究生集体的科研水平,12月9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先进制造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主办,先进制造所研究生会承办的2022年“先进制造,智慧未来”研究生学术节活动如期举行。本次活动得到了宁波海仕凯智能驱动科技有限公司的赞助支持,活动由先进制造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金思文主持,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书记张驰、第二党支部书记蒋俊与先进制造所研究生们共同出席了活动。

  活动伊始,先进制造第二党支部书记蒋俊发表致词,他对本次先进制造所研究生学术节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勉励广大研究生崇尚科学,积极参与学术活动,提高创新思维,互相启迪、共同进步。

  在活动的主会场,先进制造所研究生辅导员张咪娜系统介绍了研究生培养管理方案,涵盖硕士、博士培养计划,在学期间可获荣誉,各类奖学金评判标准等内容。在解答了同学们困惑的同时也鼓励大家从长计议,积极争取各项荣誉。

  优秀导师陈思鲁研究员作为特邀嘉宾作了题为《如何进行科研论文撰写》的报告,系统讲解了从引言、创新点的撰写方法,到整体逻辑的梳理,再到如何绘制高质量论文插图,如何规范书写公式等整个过程。报告内容普适性较强,给予现阶段初次撰写科研论文的研究生极大帮助。接着,陈思鲁研究员又结合自身研究领域讲述了关于控制类论文的撰写要点,涵盖代码、仿真、实验等方面。

  此次活动还邀请精密驱动与智能机器人技术团队的朱任峰博士为刚踏入科研生活的研究生普及文献检索的知识与技巧,包涵多种检索途径、引文分析工具以及常用的文献管理工具等,为研究生文献阅读管理提供助力。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活动收获颇丰,不但汲取了论文撰写经验,还掌握了文献检索与管理技能,对未来进行科研写作等都具有重大意义。

  下午的活动围绕材料与机械两大领域分别设立“精‘艺’求精,料成重器”与“机械赋能,智创未来”两个分会场,并邀请了刘国强研究员(评审组组长)、诸葛飞研究员、韦超正高级工程师、颜春高级工程师与陈思鲁研究员(评审组组长)、陈进华正高级工程师、郑天江高级工程师、宋康康高级工程师担任评委。

  来自先进制造所6个团队的26名学生分别从研究背景、研究现状、研究进展和研究成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多维度的详细汇报,与评委和同学们展开了深入交流,给在场的嘉宾和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评委就科研进展、报告质量、答辩表述三部分,对研究生的整体素质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考察与打分。最终,经过四个小时的激烈角逐,两个分会场共评选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4名以及三等奖9名,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书记张驰与机械工程教研室副主任陈思鲁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

  张驰作总结发言。他对本次研究生学术节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勉励同学们再接再厉,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勇于探索、促进学科交叉,积极投身学术交流与科研创新,为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蒋俊致辞

主会场特邀报告

颁奖仪式

活动合影

  (先进制造第二党支部 李瑞阳;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 马立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