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先进制造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新生入所教育与分班活动
作者:,日期:2023-08-29
  为落实所党委青年思政专项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所属先进制造所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升研究生群体自我管理与自我服务意识,8月25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先进制造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先进制造团支部、先进制造所研究生会举办了先进制造所2022级新生入所教育与分班活动。
  上午,先进制造所副所长祝颖丹首先致欢迎词。她表示,先进制造所非常重视研究生的教育与培养,新生自入所起应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尽快掌握实验室安全防护技能,确保人人讲安全,个个懂应急,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通过分班活动加深互相了解,加强沟通合作,互利互助,共同进步。
  先进制造所联合运行保障处与研究生处为新生带来了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入学第一课。先进制造第二党支部副书记、先进制造所行政主管王玲玲与运行保障处梅艳分别介绍了先进制造所实验室特点与风险源,通过典型案例分析,总结出实验室常见安全隐患与应对方法。随后,新生参加了灭火器实操培训并通过了安全理论、实操考核。
  下午,先进制造团支部书记、先进制造所辅导员张咪娜围绕先进制造所发展历程、人员概况、科研团队、平台建设、文化生活等方面对先进制造所进行系统全面的介绍,并对研究生管理队伍与研究生培养方案及基本要求进行详细阐述,帮助同学们快速熟悉科研环境,科学规划学业生涯,铸就充实而有意义的研究生生活。  
  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机械工程教研室副主任、优秀研究生导师陈思鲁研究员应邀作了学风建设主题发言。他强调,同学们应珍惜当下学习机会,充分利用科研平台优势,积极参与团队项目,在工程实践中不断挖掘科学问题,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瞄准真需求,解决真问题,做真文章,出真成果,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陈思鲁同样指出,要建立起学科交叉意识,避免“闭门造车”,利用班级等组织平台不断加强各团队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协同创新共谋发展。
  激光极端制造研究中心研究生联系人程东旭与复合材料制造与装备团队研究生联系人冯慧艳应邀作分享交流。作为党员,他们充分发挥组织战斗力,深入学生工作,直面学生疑惑,寻思路找症结,同时鼓励同学们珍惜当下,不负韶华,不惧困难,砥砺向前。
  先进制造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金思文介绍了先进制造所分班的背景与2022级新生班级划分情况,现场通过学生自荐的方式推举出班长。随后,围绕党史、所情、科研诚信及安全、保密等方面开展知识竞赛活动,对同学们的政治素养与入所教育成效进行了检验,现场氛围异常激烈。
  最后,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书记、先进制造所所长张驰在总结中指出,入所教育与分班活动让新生深入了解先进制造所,深刻认识科研工作,更快融入集体生活。他强调先进学子们应讲科研安全、守学术诚信,牢筑科研生命线,并期望大家在浓厚的学术与文化氛围中树立科技报国的远大志向,勇担科技创新的时代使命,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升华。
  先进制造所入所教育与分班活动提高了的新生思想政治素养与相关业务能力,提升先进制造所凝聚力,作为党建引领科教融合工作的重要举措,将对研究生的全面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祝颖丹致欢迎词

入所教育

分班活动
(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 刘傲、闫鲲鹏;第二党支部 金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