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纳米党支部开展纳米之“芯”青年学术论坛
作者:,日期:2024-02-05

近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纳米实验室曹彦伟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刘笑然特聘研究员来访宁波材料所,参加了纳米党支部举办的纳米之“芯”青年学术论坛,并作了题为“Emergent magnetic and topological phenomena in (111) pyrochlore iridate thin films”的学术报告。

该报告简要概述了量子材料的研究历史及其发展趋势,并着重介绍了量子材料中特有的拓扑和强关联性质。随后,该报告详细介绍了一种全新的薄膜生长方法 - “原位固相外延”。基于该方法,才得以首次制备出高质量R2Ir2O7 (111) (R为稀土元素)烧绿石单晶薄膜。利用同步辐射共振x射线散射方法,刘笑然等探索了Eu2Ir2O7薄膜的磁性和拓扑性质,从实验上证明了Eu2Ir2O7薄膜的反铁磁半金属性,验证了之前的理论预言。通过对比Eu2Ir2O7和Y2Ir2O7的不同,他们发现Y2Ir2O7中可能存在一种奇特的“spin-liquid-like”状态。报告结束后,大家围绕薄膜生长方法和大科学装置的表征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对“十年磨一剑,甘坐冷板凳”的科研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刘笑然,2011年于南京大学获得物理学士学位,2016年于美国阿肯色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7-2021年在美国罗格斯大学任博士后研究员,2021年3月加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任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利用先进的薄膜沉积技术和基于大科学装置的尖端探测技术,研究关于量子材料薄膜/异质界面/超晶格的设计、制备、物性探究、性能调控等方面的前沿科学问题。

会议现场

(纳米党支部 项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