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激发创新内生动力 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海洋实验室举办“新春开学第一讲”活动
作者:,日期:2024-03-08

人勤春来早。为了夯实科技创新根基,激发创新内生动力,为努力抢占海洋科技制高点积蓄力量,3月2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海洋实验室举办了“新春开学第一讲”活动。纪委书记杨振华应邀出席,近200名师生员工参加了此次活动,海洋实验室副主任常可可研究员主持会议。

杨振华做了题为“科研诚信与我们的使命”的主题报告,从科研诚信文件解读、细说科研诚信提醒、常见科研失信行为、科研失信典型案例、抢占科技制高点五个方面对相关内容作了宣贯和解读。他要求大家必须要坚守科研诚信的底线,要与一切科研失信行为做斗争,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他号召海洋实验室全体师生员工要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在新时代新征程,携手创新,把火热的青春奉献给科研事业,奉献给我们伟大的祖国!

海洋实验室研究生辅导员吴英豪副研究员做了题为“责任心、安全意识、集体荣誉感”的报告。他从研究所的“大安全”管理体系、实验室安全管理举措、安全事故案例分析、如何进行实验室风险源辨识、实验室危化品管理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一个个触目惊心、发人深省的案例使大家深受震撼,获益良多,提升了大家“每个人都是自身安全第一负责人”的意识。

最后,海洋实验室主任蒲吉斌研究员作总结讲话。他以安全、勤奋、思考、快乐科研等作为关键词,希望实验室广大青年员工和研究生,要珍惜实验室一流的科研平台,既要志存高远胸怀远大理想,更要脚踏实地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他强调广大师生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要为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应有的力量。

本次活动由海洋新材料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海洋分工会共同举办。

纪委书记杨振华应邀作报告

海洋实验室吴英豪副研究员作报告

海洋实验室主任蒲吉斌研究员总结讲话

海洋实验室副主任常可可研究员主持会议

(海洋新材料第一、第二党支部,海洋分工会 赵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