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培强育优 铸才成材 硕果渐成 勉成国器 学习心得 先进典型

磁性材料党支部组织开展“咖啡聊聊吧”系列讲堂活动

  为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加快一努力”要求,落实所党委《“知史爱党,材展未来”党史学习教育实施计划》文件精神,巩固对基础科学的理解,加强对前沿科学的关注,4月16日,磁性材料党支部组织开展“咖啡聊聊吧”系列讲堂活动。主讲人钟志诚研究员为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计算凝聚态物理入门报告。实验室三十余位党员群众参加此次活动。
  首先,钟志诚研究员以自身研究背景为出发点,区别了知识体系和思维习惯的差异,强调了科研中的思维培养的重要性。他站在时间和空间的角度,向大家阐述了“Scale”的物理判断依据,如length scale、time scale、energy scale、temperature scale等。依据此,将一个复杂的研究体系迅速精准地定位到合适的范围,采取恰当的物理模型、范式或者模拟计算方法,从而更加高效地开展科研工作。此外,钟志诚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密度泛函理论(Density Functional Theory)的相关知识。大家就自身科研方向提出疑虑,钟志诚研究员深入浅出地回答了问题。在不断的互动和答疑中,大家获得了知识,也促进了团队间的沟通交流,为进一步协同创新奠定了基础。
  此次“咖啡聊聊吧”讲堂不仅仅促进了大家在科研学习上的交流,更是鼓励了师生们要时刻牢记“国家队”、“国家人”的初心,做“国家事”,担“国家责”的使命,立足自身岗位,响应党的号召,聚焦国家需求,为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活动现场
(磁性材料党支部 陈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