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政策法规
中共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委员会关于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作者:,日期:2015-07-22

  科材发党字20159                  签发人:田申荣 

 

中科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  

  根据上级关于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和部署,结合宁波材料所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推进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全面深化改革,认真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政治教育、思想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处以上领导干部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科技创新上见实效。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途径,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也是坚持“三个面向”、实现“四个率先”和推进“四个全面”的有力保障,对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和“一三五”战略规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领导干部要自觉突出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注重解决党性修养弱化、纪律观念淡薄、政治规矩遵守不严格、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注重解决领导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不高,履职能力不强、不作为,不直面问题、不敢担当、责任意识不强等问题;注重解决管理不到位、规范性不够,执行“八项规定”、“十二项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等问题;不断提高自觉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原则等党纪党规的意识,不断提高引导、组织、协调推进“率先行动”计划的能力,不断提高科学管理、民主决策、分析研判、锐意创新等履职能力,不断提高营造创新文化氛围、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能力。 

  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坚持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上级为下级作表率,主要领导为班子成员作表率,力争学习研讨更深入、党性分析更深刻、整改问题更彻底、执行制度更严格,形成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浓厚氛围。 

  党委班子成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查摆解决在推进落实“率先行动”计划中存在的问题,从思想深处清除与“三严三实”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努力当好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要紧密联系实际深学细照笃行,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问题,作好表率。处级及中层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日常工作开展专题教育,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 

  贯彻从严要求,联系实际认真谋划。要以从严从实的作风开展专题教育,突出严的要求、严的精神、严的态度,发扬讲认真的精神,始终贯穿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要严格按照中央、院党组和上海分院党组的要求,紧密联系当前实际,认真谋划、精心实施,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在解决具体问题上有进展、有突破。 

  二、参加对象 

  本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对象是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包括常务办公会成员、所属二级所负责人(正副职)、职能支撑部门负责人(正副职)。同时,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也一并参加。 

  三、措施方法 

  (一)党委书记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党委书记崔平将做“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并对我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专题党课将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讲清楚“三严三实”的来龙去脉、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产生原因、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目标要求、内容形式和方法举措,使讲党课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自觉的过程。 

  (二)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 

  学习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要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认真学习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沈浩等先进典型事迹,以及老院士老专家的感人励志事迹;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 

  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报告会、座谈交流、研讨调研、参观实践等多种形式,开展对“三严三实”的专题学习研讨。学习中要注意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学习研讨还要密切联系“四个全面”的内涵和意义、推进落实“率先行动”计划的实际,深入查摆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中“不严不实”问题及其具体表现,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分析,从具体事情抓起、改起,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学习研讨重点分为3个专题,大体上每2个月1个专题。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努力践行“追求真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如何提高综合修养、弘扬科学精神,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擅权干政,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严格遵守各类科研管理制度和财经纪律,不断提高科技创新的效率和效益。 

  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敢于担责、“为官有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如何更好地尊重科学家的劳动,维护职工群众权益,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在学习研讨步骤,所党委将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每个专题至少1次的学习研讨,深入查摆在围绕科技创新、服务科技创新、推动科技创新中“不严不实”的问题及其具体表现,从具体事情抓起、改起,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理论中心组成员要在个人自学、深入思考的基础上,联系实际作专题主旨发言。 

  (三)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2015年底,所领导班子将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处级党员领导干部组织生活会由党群办集中组织实施。每位处级干部都要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进行思想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进行专项整治,严格正风肃纪。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建制度、立规矩。已经建立的制度,要强化刚性执行,存在漏洞或不完善的,要抓紧健全完善,要重点围绕干部选聘、考评、奖惩、监督、任免等制度的完善,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四、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 

  宁波材料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所党委领导下进行,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实效,具体工作由党群办牵头组织实施。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专题教育进行具体指导。 

  (二)加强宣传引导 

  所党委将通过网站、宣传栏、报告会等载体,以新闻、信息、海报等形式加强宣传引导。并将在所网站上开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专栏。 

  (三)注重活动实效 

  专题教育活动组织要秉持从严从实作风,把开展专题教育与推进落实“率先行动”计划和完成本部门重点工作任务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突出主题、聚焦问题,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坚决防止和杜绝形式主义,坚决不走过场。 

  附件:中共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委员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安排 

    

    

  中共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委员会 

  2015629 

 

 

附件:中共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委员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