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年轻干部学习心得
心中有方圆、未来有晴天——学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有感
作者:第五小组 毛佳佳,日期:2019-07-11
       在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就以严明的纪律性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随着市场经济迅速发展,随着社会阶层和利益格局的多样化进展,中国共产党代表着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是利益各方的协调中心,对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纪律性都赋予了新的挑战和压力。

在市场经济和长期执政的考验面前,部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淡漠、目无组织纪律,甚至大搞特权、贪污腐化,严重地侵蚀着党的执政基础。“老虎”者,位高权重、巨贪巨腐,力狂胆大,破坏力强;“苍蝇”者,量多面广,面向基层,深入群众,传播性强。“老虎”和“苍蝇”相互联系,因“老虎”的腐败,“老虎”给“苍蝇”充当“保护伞”,“苍蝇”就嗡嗡嗡到处乱飞往,影响老百姓日常生活和衣食住行等。长此以往,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将渐渐瓦解,党群之间的鱼水情谊也会消磨殆尽,这对国家的稳定性和社会的发展都有着极大的破坏性。因此,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这是我们党宝贵的历史经验,也是现实和时代的呼唤。只有把党建设好,我们才能统筹好国际国内形式,才能团结全国人民凝心聚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必须承认,在十八大以来“八项规定”的严格执行下,在看到许多官员相继落马的威力震慑下,党的执政风气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这些其实是每一个执政党都在管理的问题,可以说是党员行为的底线或者是平均线。《党章》第一句就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它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何谓先锋,在我看来应该在思想上、行动上具有表率作用,而不能仅仅满足于守住底线。这就考验党员同志把对自身要求的这条线画在哪里,是只要做到党的刚性纪律不违背就好,还是以主人翁的使命感在日常工作中以身作则传承党的优良作风。

“抓关键少数”,率先垂范,这是习总书记在管党治党中的一大亮点,他在《谈治国理政》中反复重申领导干部必须加强自律、严格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此次年轻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活动,其实就是希望我们能够立足本职做到率先垂范,将思想理论建设与制度建设的相互融合,通过加强年轻干部的思想学习,在提升自身操守的同时能够给周围人带来“胸怀大局、严于律己、乐于助人”的正向力量,做到习总书记在《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一文中提到的“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党的形象靠的是每一个党员同志日常工作生活中的点滴言行堆砌,只有每个人都守住制度底线的同时,不断提升思想境界、提高自身修养,站在大局角度去刻画心中的方圆,相信一定会赢得人民的信赖,无论国际形式如何变化,只要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终有一日会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晴天。


(先进制造所 毛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