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年轻干部学习心得
学习《<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时代价值》有感
作者:第五小组 杨 茜,日期:2019-07-11
       非常有幸参加了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王思林副教授关于《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时代价值的讲座,讲座中他着重探讨了在目前的新形势下,该著作对当代共产党员的价值启示,警示我们党性修养不能脱离时代背景,要从逻辑上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时代的需要,不断地调整自己学习的知识内容,在工作中学习,向实际生活学习,结合加强党性修养的具体要求,引起了我更加深刻的思考。

一、不惧挑战,敢于当担

学习讲座中的第一部分详细阐述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两大写作目的,分别是解决党建和治党难题以及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党的发展特殊时期,主要矛盾、社会环境、主要任务等大环境变化对党的建设带来了严峻挑战,其中包括党员数量在增加、党员成分在变化、党员质量在下降、入党动机多元化、国际指示神圣化、干部结构多元化、内部矛盾复杂化。在面临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下,我党不惧挑战、勇于担当,多方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争夺意识形态的领导权。让我们当代青年党员干部深深体会到需要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更需要不惧挑战、敢于担当的勇气。然而坚定的理想信念对我党、对每位青年党员干部来说,都具有根本性意义和不可估量的作用。

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学习讲座中的第二部分深入探讨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三条线索,分别是为什么以思想党建为论述的主线,如何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结合,如何实现个体修养与团体修养的融合。学习过程中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党建难题,剖析了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提升了我党延安时期“我是谁”的“主体”觉醒。

提高党性修养必不可少的一环,是要加强青年党员干部主观世界的改造,只有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问题,才能在改造客观世界中更好地保持先进性、发挥创造力。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紧密联系自己思想实际,不断增强党性锻炼与党性修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新时代中国有着新的使命和内涵。

三、与时俱进,砥砺前行

学习讲座中的第三部分升华凝练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时代价值,包括党性修养不能脱离时代背景,对于从逻辑上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启示;对于理解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思路变化有启示;正本清源,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党性理论体系有启示。

青年党员要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能力,在思想与政治中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意识,经过长期的时间锻炼和自觉的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共产主义价值观。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青年党员,党性修养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可能是一劳永逸的,必须不断加强学习,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坚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水平与能力,这是我们青年党员必须坚持的漫长道路。


(新能源所 杨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