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年轻干部学习心得
党建促进科研,是理论指导实践,是挣扎中的伟大
作者:第六小组 王凤青,日期:2019-07-11
       得益于中科院的任务部署,使我有幸参加了材料所青年干部学习,并被分到第六学习小组,刘富老师为组长。在党小组第一期集中学习时,刘富老师针对我的PPT和播放的视频,对我进行了“理论学习和自身科研工作相联系”的引导,使我对“务实”、“党建服务科研”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自那时起,我也开始有意识的将理论学习引入到具体的个人科研与生活中。经过三个月的学习,我的体会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党建促进科研,它的意义在于理论学习不只是精神上的打气与奋力前冲,更是实际工作中的改善与推进。在刘富老师听取了我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报告后,引导我谈自己的感受,我当时没明白他的用意,可在刘老师说出“党的基本路线”和写基金本子时的技术路线图颇为相似的时候,我感觉佩服还有羞愧。是呀,经过反复观看视频和新闻稿件,我第一次比较系统的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什么是”,“为什么要”、“什么特点”,“注意事项”等重要内容,同时第一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比较清晰、系统的概念,也第一次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几个字铭记心中,原以为的完美,没想还存在“理论学习停留在精神打气和理论本身的内容上”的严重缺陷,失去了“联系实际、改善和推进实际工作”的根本特点,这是我长期以来党政学习中一直没认识到的,也感谢刘富老师让我认识到自己党政学习的严重问题。受益于此次“受教”,之后每次学习中,我都有意识的去想学习的东西如何与科研实践相结合。比如,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的“见善则迁,有过则改”,我就想其他支部和个人的什么“善”的思路或行动可以借鉴到我们支部与个人上来,怎样能把“总被后延”的部门特色安全培训提上日程等等。我相信,经过此次的教育学习,我会在“党建务实”上取得实质性的改进与进展。

(二)成功与伟大,不只是璀璨放光的时刻,更是奋斗挣扎的血泪史。钱学森图书馆学习,给我的震撼颇多,也让我思绪难平。提到钱学森,看到钱学森,大家多数想到的是他是一个天才,多学科顶尖重量级人物、“两弹一星”元勋、中国航天事业创立人,是一个成功伟大的牛人。但是我看到的,更多的是他的选择与挣扎。他回国报效的路被堵,一软禁就是5年,他不怕;他原在国外生活研究,工资高物质生活无虑,回国后却待遇一般,为了节约胶卷钱,连摄影爱好都要吊起来;他提交入党申请书小心翼翼,欢欣雀跃,但是实际上的他却时常被“正统”党员思想道德观点所孤立与排挤;“两弹一星”顺利发射,但成功前的各种危机与压力并存,随时名誉扫地;他功勋卓越,但临死之际仍然活在那个只有简单平凡家具的小房间里……这些事情,无一不是奋斗挣扎的血泪史,所以说,成功与伟大,不只是璀璨放光的时刻,不是一帆风顺,而是奋斗挣扎的血泪史,关键在于我们如何站稳脚跟,去面对并战胜这些经常“面目狰狞”的时刻与时期。


(稀土实验室 王凤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