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年轻干部学习心得
学习“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心得体会
作者:第六小组 梁琛平,日期:2019-07-11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四个自信”深深地印刻在我的脑海中,作为新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要充满自信,而且需要全力以赴坚持到底。道路问题关乎党的命脉,关系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的幸福。全面落实党的基本方针政策、全面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礼貌建设等五位一体的发展道路,进一步促进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于党发展道路的坚信不疑。

理论自信,理论问题是关乎党的性质,关系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和人民安康。我们新一代共产党人需要不断学习党的党的理论学习,利用好各种学习平台,抓住每一次学习机会,不断积累党的理论知识,才能更加理解党的政策方针的内涵和意义,更好的执行党的要求和任务。我们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加大对年轻一代共产党人在理论知识方面的培训和教育,将理论知识融入到党的活动和工作中,更好的让大家理解和接受。只有拥有了理论知识的支撑,才能更好的发挥各阶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处表率,做到实处。

制度自信,制度问题关乎党的方向,关机国家建设,民族团结和人民的发展。中国共产党人探索的具有中国国情的社会制度,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不断完善,不断进步,确立并构成了目前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对于经历风雨考验的制度体系,不但值得我们学习,更值得我们拥护和执行。作为新一代的我们,要以高度的制度自觉性,一方面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另一方面不断与时俱进,推进制度的完善和发展,做到自身发展、进步的同时,推进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进一步发展。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跟深厚的基础。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每一位党员应做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中华民族有着独特精神的标识。我们从学习历史,学习理论知识和讲话精神更全面深入地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通过实践教育、参观学习,学习文化内涵,提升我们对文化自信的理解。

“四个意识”集中体现了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要求,是检验党员干部政治素养的基本标准,增强“四个意识”,更是做好一个合格党员的重要前提。我们是未来党发展的中坚力量,更是开展各项工作的新生力量,从思想上、学习上、工作上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不断用“四个自信”充实自我,无时无刻提醒自己,为党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两个维护”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我们应当明白,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一个党员,要从战略高度上深刻领会“两个维护”的重要性,从而提高“两个维护”的自觉性。

“两个维护”,需要我们全体党员用实际行动去支持、去实现。如今,我们正处在一个知识迅速增加、不断更新的信息时代,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我们更要在践行“两个维护”的前提下,学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通各项党章、党规及政策决议,学以致用,来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


(科技发展部 梁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