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杨福家先生做客宁波材料所“人文大讲堂”
作者:,日期:2016-04-14

  411日下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人文大讲堂迎来了宁波镇海家乡走出去的一位“大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央文史馆馆员、著名物理学家、原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先生。杨福家先生以《智慧经济》为题作了一场精彩报告。30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现场聆听了报告,所长、党委书记崔平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会伊始,杨福家先生幽默地将自己的人生分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央文史馆馆员两个阶段,文理兼备,文理相长,由此寄语科研工作者在专注科学研究的同时也要注意提高自己的文学修养。他从自己八十年的人生经历出发,讲述了公派出国、国外研究、回国从事教育事业的人生历程。其中,他特别分析了基础研究与产业研究之间的辩证关系,寄语大家在追求高效率产业化的同时要打牢基础理论研究的基础,才能使工作到达新的高度。特殊的年代背景,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风趣幽默的谈吐令在场人员敬仰不已。

  报告中,杨福家先生与大家交流了自己对智慧经济的理解。他提出,真正的智者能够看到明天会发生什么,机遇只给那些有准备头脑的人。他由智慧经济的概念引出博雅教育,并将其归纳为五要素:第一是“博”,文理融合,博学多闻;第二是“雅”,做人第一、修业第二;第三是小班教育,发现火种,点燃火种;第四是重视第二课堂,构建实践课,锻炼学生与人相处的能力;第五是育人第一,学会提问与质疑。演讲过程中,杨福家先生穿插分享了于敏、钱学森等科学大家的过往事迹以及鲜为人知的简朴生活,在场青年学者无不为之动容,深受鼓舞。

  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正式报告之后杨福家先生又与青年科技人员及研究生进行了将近一小时的互动与交流,并耐心回答参会人员关心的问题。在回答研究生询问研究生阶段自身修养的问题时,他希望大家勤奋科研的同时要关注自己心中的火种,点燃它,收获幸福人生;要勇于提问、敢于质疑、善于研讨,“爱师,更爱真理

  报告会后,杨福家先生欣然为宁波材料所人文大讲堂签字留念,并接受了研究生代表敬献的鲜花和崔平赠送的宁波本地企业生产的纪念品。 

    崔平在主持报告会时,详细介绍了杨福家先生的生平事迹、求学历程、科研成就、投身教育、走向世界的不凡历程和成功之路等,也是给材料所年轻科技工作者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她希望大家发扬老一辈科学家敬业爱国、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精神,为中国的科技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所期间,杨福家还参观了宁波材料所科技成果展示厅。

 

 

杨福家作报告

 

崔平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现场提问

 

杨福家为人文大讲堂签字

 

崔平为杨福家赠送纪念品

 

参观科技成果展厅

 

(文稿/研究生会 李蕾)

(摄影/高分子事业部 龙昱)

(摄影/研究生会 郭皓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