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海洋工程装备材料腐蚀与防护关键技术基础研究”973项目年度总结会在宁波召开
作者:,日期:2016-09-28

  919日,以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为项目依托单位,北京科技大学、中科院金属所、上海海事大学、中科院海洋所、钢铁研究总院、中船重工第725研究所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多家单位联合承担的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海洋工程装备材料腐蚀与防护关键技术基础研究”在宁波召开了2016年度总结会议。

  各课题负责人依次汇报了本年度的研究成果.经过近三年的研究积累,在“多重海洋环境因素下材料腐蚀及损伤的力学-电化学交互作用机理与规律”、“高温高湿海洋环境下材料腐蚀的化学-电化学相互作用机理与规律”、“海洋环境中生物在材料表面的粘附与微生物腐蚀机理”和“深海和高湿热环境下新型耐蚀耐磨金属和防护材料的结构与性能调控”等基础研究方面均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发表了多篇高水平研究论文,随着研究工作的持续深入推进,发现许多新奇的现象和规律,后续将会从更深层次揭示腐蚀与防护机理,极大地推动我国腐蚀防护领域的长远发展。

    与会专家就项目进展情况展开了热烈讨论,充分肯定了各个课题的研究进展,同时强调在前面研究工作基础上,要抓紧时间扎实推进工作,争取在未来1-2年内实现重大突破,形成一批具有高显示度的亮点工作,提升我国在腐蚀防护研究方面的国际地位,争取做出世界一流成果,为我国海洋安全和海洋经济做出更大贡献。

 

李晓刚教授主持会议

 

薛群基院士致辞

 

蹇锡高院士发言

 

交流会现场

 

表面事业部 刘志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