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测试中心举办CNAS管理体系相关培训
作者:,日期:2016-11-29

  为加深实验室测试人员对CNAS体系管理要求的理解,将实验室日常规范管理落到实处,宁波材料所测试中心于1125日组织了为期一天CNAS管理体系相关要求培训,内容涵盖实验室日常管理、安全管理、实验室认可相关引用规范要求和不确定度评定等,体系覆盖到的各实验室检测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与以往有很大的不同。以往进行CNAS管理体系培训时,比较注重体系本身的管理文件的学习,此次培训注重与各实验实际工作的结合。培训中,测试中心主管李明首先梳理了实验室管理在人、机、料、法、环、测六个方面的规定动作,针对这些规定动作向上追溯到体系的管理要求,并将这些规定动作的核查按类拆解到人,分工负责,以常态化管理为目的,注重落实和成效。在培训中间还穿插实验室现场抽查,针对抽查出的问题讨论整改措施,避免在今后的日常管理中出现同类问题。 

  安全管理也是分析实验室的关键管理要素,在下午的培训中,测试中心特别邀请了在安全管理方面经验丰富的王静刚高级工程师进行了实验室常见危化品的安全管理培训,使大家对实验室常用危化品的危害性和管理要点有了比较系统的认识。 

  实验室认可相关引用规范文件和要求,以及不确定度评定方法对于实验室人员来说是比较难于理解和系统掌握的内容,在下午的培训中,测试中心还邀请在这方面经验丰富的魏艳萍高级工程师和朱丽辉高级实验师对大家进行了这方面内容的培训,结合实际例子与会者进行了学习讨论,有助于受训者理解掌握。 

  此次培训针对性强,与实际检测工作结合紧密,不仅内容丰富,而且形式多样,特别是讨论环节积极的提问、气氛活跃的讨论促使大家加深了对要求的理解,因此受训者纷纷表示这样的培训收效较大。通过此次系统的CNAS管理体系相关培训有助于提升测试中心人员的实验室管理水平,将中心的质量体系管理水平向前推进坚实的一步。 

 

培训会现场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张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