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在宁波中兴中学挂牌“科普教育基地”
作者:,日期:2017-05-13

   512日,宁波材料所与中兴中学共同建设的“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中兴中学举行。揭牌仪式后,进行了“科普进校园入社区”讲座活动。中兴中学校长周伟文、宁波材料所科协副主席张文武,中兴中学近300位七年级同学和老师参加活动。 

   在国歌声中,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张文武与周伟文共同为科普教育基地揭牌。这象征着宁波材料所与中兴中学长期科普教育建设的开始。 

   杨喜军以《以科技创新为载体提升学校品牌形象》为题,总结了中兴中学在科普教育方面所做工作。他指出,近年来,中兴中学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为主体,以培养创造性思维开发和创造实践活动为翼,以民主、自由、和谐、开放的环境为依托,逐步形成了以课内与课外相结合、课上与课下相结合的全方位、立体化的科普教育模式。张文武致辞,为科普基地建设和人才科技教育寄语。他介绍了宁波材料所“一院四所”的学科布局、“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建设宗旨和2016年材料所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部分成绩。他以自己的求学经历,鼓励在座同学们勇闯科技前沿,培养学习兴趣,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创新能力。他指出,当今世界,以经济为基础,科技为先导,人才为核心的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未成年人应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为社会做贡献,完成历史赋予的重大使命。之后,张文武向周伟文赠送了科普书籍。 

   汪伟副研究员和徐娟芳高级助理做了《电池知多少》和《核磁共振波谱仪》的科普讲座。汪伟介绍了现代电池的来源和常见电池的分类,他现场展示了水果电池点亮小灯泡的实验和锂电池内部导电结构。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互动。徐娟芳的报告深入浅出,回顾了同学们已知的物质分类方法,将磁共振技术与其类比,现场同学共鸣不断。她向同学们普及了核磁共振的原理,并告诉同学们在医院做核磁共振的小常识。现场同学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科普基地建立,是共建双方将“学科学、用科学,积极探索,敢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传达给未来人才的举措。科普基地建立后,宁波材料所将更加密切地与中兴学子联系,借助这一平台,履行社会责任,为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激发学生爱科学的热情,作出应有的贡献。 

 

 揭牌仪式现场 

 

 赠送科普书籍 

 

 汪伟展示橘子电池 

 

 徐娟芳做科普讲座 

 

(宁波材料所科协 陈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