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浙江省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召开2017年学术委员会会议
作者:,日期:2017-12-05

  12月3日,浙江省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在宁波材料所召开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本次会议主要就实验室过去一年的科研工作进展、人才队伍建设、条件建设、开放交流以及实验室发展规划等进行了讨论。学术委员会委员、宁波材料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张瑞丽、科技发展部部长宋书林以及实验室主要科研骨干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丁汉教授主持。张瑞丽首先代表宁波材料所感谢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简要介绍了布局先进制造所的战略意义。她指出,材料与制造相辅相成,希望实验室能够把握当前国家和地方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的良好机遇,在人才队伍建设、关键技术研发以及技术转移转化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实验室副主任张驰代表实验室对本年度的总体运行情况及下一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随后,实验室科研骨干陈进华、陈思鲁、彭成斌、方灶军以及祝颖丹分别做了《高功率密度集中绕组永磁电机研究》、《一种新型的3T1R并联机器人》、《深度学习方法在视频监控以及机器视觉中的应用》、《机器人化汽车轮毂表面抛光装备研发》、《热塑性复合材料热压成型技术》5个专题技术报告。

  接下来,学术委员会各位委员对实验室本年度所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实验室在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装备的创新设计、驱动控制、智能感知和复合材料轻量化技术等领域承担了多个国家和地方的重大科研项目,相关研究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进展和成果,已在高性能永磁力矩电机、全向移动机器人、复合材料制造等方向形成了特色;实验室在科研团队建设、青年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研平台与条件建设、技术转移转化等方面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实验室规章制度健全,管理规范,经费使用合理。同时,委员们也指出,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技术是我国“十三五”的重点发展领域,国家和地方都启动了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的重大专项,实验室应抓住机会,顺势而为,尽快在优势方面形成突破,为国家和地方的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装备技术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浙江省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与会人员合影

 

 

  学术委员会委员参观宁波材料所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所工程中心

(文稿/先进制造 许晶波)

(摄影/先进制造 王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