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海洋实验室在《表面技术》推出“海洋环境表面工程”专题
作者:,日期:2018-01-19

  21世纪海洋战略已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部分,海洋环境中材料和构件的腐蚀、生物污损与失效严重威胁着海洋工程装备的服役安全,目前高湿热或深海等严酷海洋环境中的腐蚀损伤和污损理论与防护技术的研究薄弱,已成为制约我国海洋工程及其装备制造发展的瓶颈和关键性基础问题。海洋环境表面工程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尤其是对于海洋环境适应性表面工程技术和特种功能防护材料的需求愈加迫切。

  《表面技术》期刊特别推出由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立平研究员担任专题主编的“海洋环境表面工程”专题,该专题集合了国内海洋环境表面工程及功能防护材料研究领域相关专家及其科研团队的最新研究结果,重点围绕:①多重海洋环境因素下材料损伤的交互作用机理与规律;②高湿热环境下海洋材料表面新型重防腐涂层技术;③海洋环境中生物在材料表面的粘附与腐蚀机理;④深海和高湿热环境下新型耐蚀耐磨金属和防护材料的结构与性能调控等多个科学问题开展了相关论文报道。本专题大部分论文来自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集中展示了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与国内外合作的科研成果,尤其是在与北京科技大学、中科院金属所、上海海事大学、中科院海洋所、钢铁研究总院、中船重工第725研究所等国内海洋材料与防护技术领域优势单位联合承担的国家973项目“海洋工程装备材料腐蚀与防护关键技术基础研究”资助下取得的重要研究结果。中科院海洋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浙江海洋大学、江西省电力设备总厂、上海大学、昆明理工大学、西安科技大学、沈阳化工大学、中石化安全工程研究院、上海仪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国家电网等相关单位也积极投稿。论文涵盖了海水环境耐磨与抗冲蚀涂层、海洋大气环境腐蚀与防护、海洋污染物治理与油水分离材料、新型石墨烯改性重防腐涂料、新型缓蚀剂设计与合成、新型抗菌表面结构、生物污损机理与防护、腐蚀与磨损交互损伤机理与控制等海洋环境表面工程与新材料方面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工作。

  本专题发表的研究论文集中展示了我国海洋环境表面工程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可以为该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及相关技术人员等提供一个了解本领域发展的平台,并推动我国海洋环境表面工程学科及其交叉技术的发展。

  《表面技术》杂志是美国工程索引(EI Compendex)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源期刊,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又称“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及《中国期刊网》用刊,被《Chemical Abstracts》(美国化学文摘)、《剑桥科学文摘:材料信息》(CSA:MI)选为来源刊物。

 

 

  (表面工程事业部 赵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