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朝霞妈妈带我看宁波——宁波·贵州两地青少年夏令营活动”走进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8-07-14

  7月14日下午,“朝霞妈妈带我看宁波——宁波·贵州两地青少年夏令营活动”走进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来自贵州贫困山区和浙江宁波的近50位青少年,在胡朝霞爱心团队的带领下,在宁波材料所开启了一段精彩的“科技之旅”。

  他们首先参观了宁波材料所科研成果展厅,在这里,他们对宁波材料所的建所背景、发展现状及已有成果等内容有了了解,关节再生修复功能材料、超疏水吸油材料、全固态锂电池、高能量密度动力锂电池等新材料、新技术让大家大开眼界。

  接下来,宁波材料所杨晔研究员带来了题为“新奇的纳米材料”的科普报告。他结合有趣的实验,用生动的语言为大家讲解了什么是纳米材料、纳米材料的特性、制造方法以及在生活中的应用,同学们睁大了眼睛入迷地听着精彩的内容,积极参与到有趣的实验中,争相回答研究员抛出的一个个问题,在一片轻松愉快中收获了满满的知识。

  随后,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宁波材料所先进制造工程中心和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在先进制造工程中心,同学们不仅了解了磁性材料及精密驱控与先进机器人、特种纤维复合材料及轻量化、全景视觉技术及应用等项目,更有机会亲手体验用碳纤维做成的汽车外壳和其他产品。在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同学们不仅了解到腐蚀是钢铁、冶金、建筑、交通运输等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也看到了由宁波材料所自主研发的可应用于国家电网、石油化工、海洋工程与装备等领域的新型石墨烯改性重防腐涂料,同学们对此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还不断向讲解员询问相关的科学原理和问题。

  本次活动由以党十九大代表胡朝霞为首的“胡朝霞爱心团队”组织,宁波材料所是本次活动的重要一站。此次参观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让同学们亲身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是宁波材料所提供科普服务、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

  本次活动得到了宁波材料所科协、民盟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支部的大力支持。

 

 

参观科技成果展厅

宁波材料所杨晔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科普报告现场

参观工程中心

参观海洋实验室

活动人员合影

  (党政办 高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