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组织知识产权专员赴专利事务所学习实践
作者:,日期:2018-08-16

  为提升知识产权专员的专业能力,8月11日至13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技术转移部组织9位知识产权专员赴北京华进京联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实地开展学习与交流活动。本次活动中,宁波材料所知识产权专员与代理公司职工一起参加专业的知识产权培训,旨在让知识产权专员深入了解知识产权代理公司的日常工作内容,与专利代理人现场交流,学习专利撰写、答复审查意见,专利挖掘布局等方面的知识。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阶段,8月11日,专利代理人解明凯老师以“电梯钩子锁”为题,详细讲解了独立权利要求和从属权利要求的撰写思路,并通过技术要点提炼为权利要求项的具体操作过程,逐步引导知识产权专员树立专利思维方式;8月12日,知识产权专员与专利代理人进行分组研讨,结合宁波材料所在金刚石材料、电磁驱动装置、检测样品台、生物基高分子材料、直驱电机等领域的需求,挖掘出创新点20余项;8月13日,代理人贺才杰老师介绍了PCT专利申请流程和专利挖掘布局策略,阐述了及时有效进行专利布局对保护科研成果的重要性。

  通过三天的学习交流活动,知识产权专员在理论与实践方面都有了较大的进步,大家希望技术转移部能够组织更多与代理人面对面交流的活动,提升研究所与专利代理公司之间的沟通效率,推动宁波材料所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技术转移部今后将针对团队需求,组织更多类似活动,提升科研团队的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活动合影

贺才杰讲解专利挖掘布局策略

解明凯讲解专利撰写思路

分组讨论

  (技术转移部 王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