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黄庆研究员团队学科发展方向获得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作者:,日期:2018-08-24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的评审结果。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共获得资助53项,所属材料技术所黄庆研究员团队共获5项资助,为团队科研布局和执行打下了良好的开局。资助项目包括:

  1.MXene纳米压电器件的材料设计与性能研究(面上项目,负责人:都时禹)

  2.锆合金防护用铬基多元非晶厚膜的合金设计与事故容错行为研究(面上项目,负责人:黄峰)

  3.基于材料信息学方法的事故容错复合燃料服役性能研究与设计参数优化(面上项目,负责人:张一鸣)

  4.新型半导体型MXenes的合成及物性研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周洁)

  5.电场辅助烧结碳化硅纤维增强碳化硅复合材料及吸波性能研究(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负责人:周小兵)

  这次获得的自然科学基金基本涵盖了实验室学科规划的重点发展方向,如事故容错型核燃料、核用碳化硅结构设计和新型层状碳化物结构材料功能应用等,体现了团队在把握科技前沿、凝练科学问题、强调学科交叉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与此同时,团队也将进一步总结未受资助基金项目存在的问题,认真消化吸收评审人提出的建议,积极开展可行性研究工作,为今后的申报工作做好准备。

  黄庆研究员团队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围绕国家战略需求、鼓励交叉创新、聚焦高安全能源材料而专门成立的研发平台,目前已经成为我国在该领域充满活力的研发生力军。团队致力于能源结构材料工程化研究和前沿新材料理论研究,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举发展,以期通过攻克高安全能源系统中的关键材料问题,在系统组件与器件中体现应用价值,形成具有“链式反应”特征的可持续创新模式。

  (黄庆研究员团队 张一鸣 黄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