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举行2018年度资产及设备工作交流会
作者:,日期:2019-01-04

  为回顾2018总结经验,谋划2019做好开局,1月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行了资产及设备年度工作交流会。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各二级所所领导朱锦、陈亮、付俊,质量办主任童昕,各部门资产设备管理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以汇报交流的形式进行。资产管理部介绍了2018年度仪器设备、固定资产管理情况,重点分析了特种设备、大型仪器设备、质量体系内设备的现状及问题;结合新颁布的《中科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对固定资产闲置、报废、调剂等流程进行了解读。稀土磁材实验室张一飞作为资产设备管理员代表交流了工作经验,新能源技术研究所丁雪君分享了整个部门资产及设备工作管理制度及措施。仪器设备、固定资产管理情况分析及经验交流得到了与会所领导、职能部门的认可,并就2019年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宝贵建议,其他与会人员也分享了管理经验及问题处理经验。

  宁波材料所设备管理平台1.0也在工作交流会上进行了展示及试用,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好评。宁波材料所设备管理平台1.0版的开发,是2018年的重点工作,由资产管理部和网络信息中心共同完成;该平台的启用,标志着宁波材料所科研仪器设备的管理迈向数字化和信息化,并对慈溪医工所和杭州湾研究院等溢出单元提供异地同质服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最后,杨桂林做了总结,他首先对各二级所的支持表示感谢、对资产设备管理员的付出表示肯定,并指出资产及设备管理直接为科研一线提供支持,要以为科研团队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为宗旨;资产管理工作是基础性工作,资产管理人员更应该于细微处见精神,工作中注重方法方式创新、提高效率提升质量,与科研人员交流中要注意换位思考,更应具备“一线一家人”的服务理念。同时,对即将试运行的设备管理平台1.0,他要求在尽快试运行予以完善的基础上,积极谋划好2.0版的完善思路及开发模块,实现设备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他指出,为科研团队提供设备大数据及动态分析是未来科研条件管理工作的必然趋势,也是研究所仪器设备管理水平更上一层台阶的重要手段,应予以充分重视并确保其有效使用。

杨桂林做总结发言

会议现场

  (资产管理部 黄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