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新能源技术所举办研究生科技论文写作讲座
作者:,日期:2019-05-13

        5月8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新能源所陈亮研究员的邀请,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林跃生(Jerry Y. S. Lin)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为全所研究生及年轻的科研工作者作了题为“How to write scientific papers”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林跃生首先就“好”论文的几个常用判断依据和标准进行了分析解读;随后,他围绕如何打造一篇高质量论文展开深入讨论,从论文选题、构思过程、论文结构、各部分写作思路和要点、论文图文绘制以及语言等方面对科技论文写作给出了详尽的指导意见,以国际知名学者和审稿人的亲身体会,言传身教,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林跃生的报告详尽细实、深入浅出、幽默风趣,会场气氛活跃,与会人员积极与林跃生交流互动,就相关写作训练问题进行探讨,本次报告对青年研究工作者,尤其是学生在科技论文的写作方面给予了很大的启发,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林跃生,国际知名的化工及膜科学领域专家,现任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终身讲座教授(Regent's Professor),是化工及膜科学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198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系,在美国伍斯特理工学院取得硕士和哲学博士学位。2006-2009年任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化工系教授及系主任。2001年被教育部聘为天津大学工业催化长江讲座教授。他还曾受聘为浙江大学光彪和恒益讲座访问教授、大连化物所杰出访问学者、华南理工大学杰出访问教授、东京大学JSPS访问教授、明尼苏达大学Piercy杰出访问教授和国家电网公司短期特聘专家。

  林跃生在膜科学、吸附/催化及能源储存领域颇有建树,曾于2009年获得美国化工学会(AIChE)的“学会奖”,被选为美国科学促进会院士。迄今为止已在国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85余篇,专著章节60余篇以及100余篇国际会议论文,美国和欧洲授权专利9项。林跃生作为化学工程领域高被引作者之一(Elsevier-Scopus),其研究成果被他人引用高达12000次(SCI Web of Science),SCI H-index高达62,谷歌学术被引超过22000次。他还多次作为国际和北美学术会议主席组织国际学术活动,自2008年起担任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副主编,在国际上具有很高的学术地位。

 

报告现场

提问环节

  (新能源所 赵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