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储能科学与技术》第三届编委会暨储能工程专委会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宁波召开
作者:,日期:2019-08-27

  8月16日,《储能科学与技术》第三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暨中国化工学会储能工程专委会换届会议(简称“两委会”)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召开。会议由化学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和中国化工学会主办,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浙江锋锂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浙江钠创新能源有限公司、宁波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储能科学与技术》顾问委员陈立泉院士、化学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副社长潘正安、中国化工学会副秘书长戴国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受邀出席会议,第二届编委会主编丁玉龙教授,第三届编委会主编黄学杰研究员,储能工程专委会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朱庆山研究员、马紫峰教授以及《储能科学与技术》编委会委员和中国化工学会储能工程专委会委员共7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黄学杰研究员主持,黄政仁首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对远道而来的各位编委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的概况及在储能领域的研究特色,同时表示未来愿意为刊物的发展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潘正安、戴国庆分别代表刊物主办单位致辞。

      随后,《储能科学与技术》编辑部主任郗向丽做编辑部工作报告,她汇报了刊物在过去的四年中发文量、发表周期、被引数等各项指标的情况,及采取的办刊措施、存在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朱庆山研究员代表储能工程专委会第一届委员会做了工作报告,他总结了第一届专委会在学术交流、学科建设与咨询服务、举荐优秀科学技术工作者及书刊编辑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对专委会委员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指出了目前还需努力的方向,为下届委员会的工作开展提出了建议。

  会议同期召开了中国化工学会储能工程专委会第一届委员会换届暨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换届会议由戴国庆主持。编委会此次换届本着既有利于科技创新,又能推进期刊发展的工作指导原则,为打造一支具有前瞻性学术视野、严谨求实、有科研素养的年轻化编委队伍,采取聘请、自荐和推荐的方式,遴选产生了以黄学杰研究员为主编,陈海生、李泓研究员为常务副主编,艾新平等12位教授为副主编,陈永翀研究员等82位专家为编委委员的第三届编委会,并举行授牌和颁证仪式。鉴于丁玉龙教授在《储能科学与技术》创刊及第一、第二届编委会中的突出贡献,第三届编委会特别授予他为刊物荣誉主编。会上,陈立泉院士、潘正安、戴国庆为荣誉主编、主编、副主编颁发了聘书。两委会委员和代表还就如何吸引优质稿源,扩大刊物传播,落实编委会章程中的“四个一”(即编委每年要投1篇、审1篇、引1篇、届内参加1次工作会议)、开展更丰富的专委会活动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的委员老师们认真为刊物和专委会发展出谋划策,表示要全力支持、积极投稿、实事求是地引用刊物的文章以提升刊物的学术影响力。

  最后,陈立泉院士代表顾问委员发言,他表示,《储能科学与技术》是在李静海等院士的支持下创办的,发展至今日在学术界及产业界已经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很欣慰看到这么多业界中流砥柱支持中文期刊的发展,相信在大家的支持下刊物一定会越办越好。黄学杰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对以陈立泉院士为代表的顾问委员对刊物的支持表示感谢,对丁玉龙主编为刊物发展投入的心血表示敬意,他提到,相信在主办单位的继续支持下、在新一届编委会的共同努力下,刊物一定会成为储能领域的精品期刊。

      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储能科学与技术》的办刊目标和今后的发展方向,为《储能科学与技术》的稳步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黄学杰研究员主持会议

陈立泉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政仁致辞

第二届编委会优秀编委颁奖仪式

《储能科学与技术》第三届编委会主编、副主编受聘仪式

会议合影

  (新能源所 刘高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