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质量办公室举办工艺文件编制工作交流会
作者:,日期:2019-10-23

  工艺文件是产品质量管理的核心文件,也是重要的基础性文件。为了提高工艺文件的适宜性和规范性,10月21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质量办公室(以下简称“质量办”)组织举办了工艺文件编制工作交流会,本次交流会也是宁波材料所质量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会议邀请了宁波材料所所长助理王立平,各二级所、事业部质量员和团队项目质量员共25人参加。

  王立平强调了质量管理工作对于研究所发展的重要性。他表示,提质增效已经成为研究所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工艺文件作为生产现场操作和控制产品质量的指导性文件,确保其可操作性非常重要。希望通过本次交流讨论,大家对工艺文件的编制有更深刻的理解,并要求大家在编制工艺文件时一定要结合实际工作,切忌走形式。全体质量员作为质量管理体系重要的执行者,要强化责任意识,对研究所的质量管理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与质量办一起做好研究所质量管理提升与改进工作。

  会上,质量办主任童昕作了题为“质量文件编写交流”的报告,主要针对《质量保证大纲》的编写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具体案例分析了各章节中需要关注的重点;高性能树脂及复合材料团队项目质量员蔡牧航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分享了工艺文件编写心得体会;质量办张玲玲对《标准化审查办法》(科材字[2018]103号)进行了宣贯,强调了标准化审查的意义和重要性,同时以工艺规范为例,具体讲解了技术文件的版式和格式要求。

  通过本次交流,大家对工艺文件的编制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下一步,质量办将把质量员交流活动常态化,围绕工艺规范、检验规范的编写、外包和风险控制等关键环节进行交流,通过质量员之间的经验分享,加深大家对质量管理常识的深入理解,推动质量管理工作中难点问题的解决。

会议现场

  (科技发展部 张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