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导师参加国科大研究生指导教师研讨培训
作者:,日期:2019-11-18

  11月7日至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分院系统)2019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研讨班在厦门城环所举办,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32名导师参加了此次培训。中国科学院大学总学监、原党委副书记马石庄,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艳涛,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岗,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中国科学院大学培养与学位部副部长王多君,中科院心理所应用发展部主任张莉等应邀出席,并为参加培训的导师们做了精彩报告。会议由上海分院教育处处长杨振华主持。

  马石庄以“师者仁、德为先”为题,从大道至简、德育为先、师者仁也等3个方面,围绕新时代教师如何“传道、授业、释惑”探讨了导师应具备的职业道德规范、标准,强调了导师在研究生创新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提倡德育与智育并重,育人与育心齐抓,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要因材施教,更要关爱学生。

  张艳涛通过对目前全球学术话语体系的分析,紧紧围绕“新时代如何利用学术讲政治”,与参会的导师们进行了交流,并结合厦门大学研究生培养情况,鼓励年轻老师要更好地立德树人,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王颖在“一流大学发展之道”的专题报告中,从国内外研究生教育发展历史,近期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动向,中科院科教融合的办学模式、若干措施以及目前的学科分布和培养质量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客观地分析了我院研究生培养的特点和优势;此外,还就高校“双一流建设”新时期下,国科大研究生指标配置思路调整和研究生生源质量提升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系统地解读了研究生培养的相关政策和制度。

  王多君从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出发,明确并强调了导师的自身职责与任务;并通过对国科大学科点的梳理,学位论文审核与质量控制体系的阐述,为研究生指导教师明确了学位论文的质量要求,详细解读了相关工作程序和政策。

  张莉在“认识自我,有效沟通”的报告中,通过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代人的心理特点和社交习惯,以及自我认识对于个体行为及人格的重要作用,并就如何构建和维护良好社交关系等话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和福建物质结构所代表教师与年轻导师们分享了自己指导研究生的经验和体会。

  此外,参训导师还就怎样当好一名导师、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对研究生教育的意见和建议等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并进行交流发言。宁波材料所孙丽丽高级工程师和刘宜伟研究员分别代表所在小组进行大会交流。

  导师培训作为宁波材料所导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提高导师队伍整体素养和指导能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本次培训,使导师们树立了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和“立德育人”的责任感,对如何指导研究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马石庄作报告

张艳涛作报告

王颖作报告

王多君作报告

张莉作报告

导师分小组讨论

孙丽丽和刘宜伟作为代表发言

宁波材料所参训导师合影

  (研究生处 李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