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组织特种设备培训
作者:,日期:2020-06-29

  2019年6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颁发了新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规则》(TSG Z6001-2019),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固定式压力容器作业、电动葫芦桥式起重机作业不再进行资格认定和颁发作业人员证书。为加强特种设备管理,提高特种设备管理及作业人员的安全常识和安全意识,6月22-23日,宁波材料所邀请宁波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的王小华、刘科雷两位老师对承压类特种设备及起重机械进行培训。各部门设备员、安全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等近7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承压类特种设备培训围绕特种设备法规知识、使用管理常识展开,王小华给大家介绍了压力容器的定义、分类、基本结构及安全附件,详述了压力容器从选型、购置、制造、安装、运行、检验、维护、改造、修理直至报废的全生命周期的具体要求及注意事项,讲解了压力容器常见缺陷、故障及异常情况处置。特别强调了要杜绝特种设备管理人员、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禁止使用非法制造的、报废的、经检验检测判为不合格的、安全附件和安全装置不全或者失灵的、有明显故障或者有异常情况等事故隐患的特种设备。培训第二天,刘科雷以一个特种设备安全事故案例开场,让大家对特种设备不执行特种设备改造相关规定、不规范操作引起的严重后果留下了深刻印象。培训课上,刘科雷给大家介绍了起重机械的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及规范性文件,重点讲解了起重机械的基本组成、安全构件、日常使用注意事项等,并带着大家去现场进行起重机操作示范和答疑。日常工作中需要操作固定式压力容器和电动葫芦桥式起重机的学员参加了笔试考核。

  培训结束后,大家对特种设备使用与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及困惑跟培训老师进行了广泛交流。通过本次培训,大家对特种设备的使用与管理有了更深的理解,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培训现场

笔试考核

  (资产管理处 黄媛)